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死率 从14.6%降至1%以内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张晶鑫 高拓   字数:1441   浏览:1886
  • 对胰腺疾病患者来说,温医大附一院院长、腹部外科医学中心主任、胰腺炎诊治中心主任周蒙滔教授创建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综合救治体系,及其领衔完成的《胰腺癌生物学行为导向诊治理论创新及新技术开发应用》科研成果,是一个福音。昨日,这两大让许多患者受益的“救命”技术,使周蒙滔获得了省特级专家称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昨天,记者连线正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访学的温医大附一院院长周蒙滔,解密这些重大的关键技术突破。

    创建重症急性胰腺炎综合救治体系 将病死率从14.6%降至4.6%

    记者:此次获评省特级专家,请谈谈你的获奖感言?

    周蒙滔: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个人,也是对我们整个团队20多年来一直在胰腺外科领域默默耕耘的充分肯定,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

    记者:您是这次温州唯一获评省特级专家称号的人,您觉得您和您团队的优势在哪?

    周蒙滔:我和团队从事肝胆胰外科疾病治疗和攻关20多年,在炎症性疾病中疗效最差的重症急性胰腺炎及肿瘤病死率最高的胰腺癌诊治领域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其中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建立了一整套诊治胰腺炎的独特方案,这个方案目前在临床治疗重症胰腺炎的疗效上非常理想。

    从1995年开始,我们以降低病死率为目标,重点围绕早期多脏器功能衰竭与后期胰腺坏死继发感染这两个病死高峰展开研究,创建了突出“主动预防”、“抢先治疗”、“精细化救治”特色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综合救治体系,使病死率从项目开始前的14.6%下降至4.6%,并明显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部分技术在全国多家医院推广。

    此外,我们在胰腺癌方面提出的生物学行为导向的诊治理论,以及我们组建了一支创新的团队,在胰腺疾病的早期诊断、靶向治疗、人工智能等崭新的研究领域当中,都有了自己的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持。

    突破传统临床管理模式,创建全国首个胰腺炎专病专治中心

    记者:目前国际上重症胰腺炎平均病死率仍高达10%到15%,但温医大附一院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的病死率不到1%,你们是如何破解“生命杀手”的?

    周蒙滔:去年8月,我们创建了胰腺炎诊治中心,这是全国首个胰腺炎单病种专病专治的医疗单元。它的成立,突破了传统胰腺炎临床管理的固有模式,改变了以往急诊科、消化内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及ICU都能收治胰腺炎患者,以及治疗方法不一、疗效不一的混乱局面。

    中心运行至今,团队前期总结的以“主动预防”、“抢先治疗”、“精细化救治”为特色的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治规范被广泛应用到临床,标准化、系统化的治疗方案使患者治愈率进一步提升,在病死率从14.6%降至4.6%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病死率降至1%以内。从某种意义上讲,重症急性胰腺炎这一顽疾已被攻克。同时,管理模式的改变带来了集成效应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胰腺炎诊治中心出院病人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增加了53.85%。

    未来争取在温州建立胰腺癌、胰岛移植临床诊治中心

    记者:接下来你们还有什么计划吗?

    周蒙滔:胰腺疾病这个领域还有很多难题、难关等待我们去突破。我们的这些研究与其说是一项成果,还不如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起点。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国首家胰腺炎专病专治诊疗中心的基础进一步总结经验,争取早日形成诊治指南,与胰腺炎专病专治临床管理模式等成功经验作为一个模板推广,让更多的单位有章可循。

    此外,我们还将争取在温州建立胰腺癌、胰岛移植临床诊治中心,争取早日产出更大更多的成果,让温州拥有更多的拳头核心技术。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