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温州市26项成果获浙江省科技奖
  • 作者:周大正    通讯员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张晶鑫   字数:1261   浏览:2067
  • 昨天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市26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温医大附一院院长、腹部外科医学中心主任、胰腺炎诊治中心主任周蒙滔教授成功入选第五批浙江省特级专家。乐清、平阳获评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根据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榜单,从技术领域来看,我市有12个获奖项目来自生物与医药技术领域,在全部奖项中占近半数,其中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个项目均来自该领域。从获奖单位来看,温医大11项,我市9家民企独立获奖,其中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个项均来自温医大,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体现我市医学科技强劲实力,凸显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医学科技克难 “解锁”临床重大疾病

    针对临床最常见急危重症之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提出“促炎症消退”的综合治疗新策略;历时十余年,聚焦 “癌中之王 ”胰腺癌的治疗效果,创建一系列特色诊治新技术,为胰腺癌提供新思路……在温州,一群医学科学家一直在攻关危害人群重大疾病的科研路上。

    根据获奖榜单上,我市获奖项目医学科研项目占多数,其中大多来自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由温医大附二院金胜威教授领衔的项目——“促炎症消退新策略”防治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基础临床应用研究,由温医大附一院周蒙滔教授领衔的项目——胰腺癌生物学行为导向诊治理论创新及新技术开发应用,均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此次获奖的项目先后获得9项国家自然基金资助,在武汉协和医院等20多家医院推广使用,获得满意效果。”金胜威介绍说,ARDS发病率约 78.9 人/10 万/年, 病死率高达 40 -60% ,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该项目创新性提出 ARDS炎症消退是一个主动和程序化过程,由此提出 “促炎症消退 ”的 ARDS 综合治疗新策略:强调适当炎症反应对机体的保护作用,通过炎症反应清除外来致病源,充分调动机体内源性炎症消退制,有效清除肺部炎症细胞,加速肺水肿清除,促进肺纤维化消退,“疏堵并行 ”防治ARDS失控性炎症反应。

    胰腺癌是目前世界上最难医治的恶性肿瘤之一,患者五年生存率仅5%左右,平均生存时间约8个月。周蒙滔教授团队研究发现,“胰腺癌”之所以可怕,主要原因在于生物学行为恶性度极高,且在病变过程中,恶性度会呈级别式快速上升。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与团队历时十余年,以降低生物学行为恶性度为切入点展开抑制胰腺“炎癌转化”新方法的研究,创建了一系列突出“逆转耐药”“植物提取物治疗”“基因干预”等特色的诊治新技术,开辟了降低胰腺癌生物学恶性度的新途径。

    另外,温医大附一院诸葛启钏教授领衔的项目——脑卒中的发病机制及防治关键技术开发,温州市中心医院唐少华主任技师领衔的项目——基于网络数据平台下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建立及临床应用等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