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家里有娃的赶紧收藏这份“看牙时间表”
  • 作者:冯丹丹    通讯员单位: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胡宁   字数:1228   浏览:2433
  •      家里有个娃,娃的事最大。一点点小事都值得纪念,例如长牙了!如何让孩子顺利长牙?什么时间应该带孩子去看牙?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口腔正畸科主任王剑锋给了家长们一份“看牙时间表”。

        4—6个月

        宝宝在4个多月后,会开始萌牙,一般的情况是口水增多,随后第一颗牙冒出来,位置一般在下前牙床中间。宝宝出第一颗牙时,就应该用婴儿牙刷或柔软的纱布,轻轻地帮他清洁牙齿,一天两次,最重要的一次是在晚上睡觉前。建议宝宝周岁后尽量将夜奶戒掉,不要养成含着奶瓶入睡的习惯。2—3岁

        宝宝20颗乳牙长齐的时间在2岁半-3岁。建议第一次为孩子检查牙齿之后,就应坚持定期由固定的儿童牙科医师为孩子检查,建立系统的口腔检查档案。在乳牙萌出期间,任何时间出现龋齿,都应及时就医。健康的乳牙非常重要,咀嚼食物可以促进颌骨和嘴部肌肉的发育,还会为恒牙生长保留空间,能够引导恒牙正常萌出。

        在这个阶段,建议每半年为宝宝涂氟一次。另外,宝宝满周岁后,家长就可以用牙刷为孩子刷牙了,牙刷要小,刷毛要软,这个时候可以使用含氟牙膏,但要控制用量,过量使用会导致牙齿有黄斑。

        6岁左右

        孩子6岁左右,会长出第一颗恒磨牙,因为磨牙的“沟沟壑壑”很多,清洁难度较大,是食物残渣最理想的藏身之所,细菌滋生繁殖,龋齿最易发生。此时应及早做窝沟封闭,目前温州已推行免费窝沟封闭,二年级学生均可免费做。其实窝沟封闭不仅针对恒磨牙,根据需要也可对乳磨牙进行窝沟封闭,做窝沟封闭最佳时间为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

        6—12岁

        在6-12岁时,孩子的乳牙陆续脱落,恒牙萌出,这个时期被称为替牙期或混合牙列期。家长首先要注意孩子的“双排牙”,即乳牙未脱落,而旁边又萌出新牙。这种情况要及时去医院拔除滞留的乳牙,腾出位置使错位的恒牙逐渐恢复到正常位置上。其次,要注意乳牙脱落的时间,乳牙过早脱落,称为乳牙早失,会造成两侧邻牙向缺牙空隙倾斜,使缺牙间隙变小,恒牙因间隙不够而错位萌出。这时,要去医院佩戴缺隙保持器,防止两侧牙齿倾斜,直至恒牙萌出。最后,要注意恒牙在超过替牙期仍没有萌出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原因比较复杂,要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及早处理。

        在牙齿发育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暂时性的错位咬合,一般会自行调整恢复正常。而有的错位咬合不能自行调整,会影响颜面发育,应去医院诊治。如果在替牙期出现反牙合、下颌后缩(小下巴)等牙合畸形症状,要马上就医,否则会影响容貌。

       13岁左右

        这个时期,孩子的牙齿已替换完成,家长可以带孩子找正畸医师对孩子的全口牙进行评估,看是否需要进行口腔正畸。这个时期是口腔正畸的黄金时机,但口腔正畸因人而异,疗程有长有短,从几个月至两三年不等。

         为了减少牙齿畸形出现,家长应留心观察孩子的口腔习惯,如发现孩子有咬铅笔、吮指、咬唇、吐舌等不良习惯,要及时纠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