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离家”33年寻温州亲生父母 寄回一束头发圆了“寻亲梦”
  • 远在山东的她,通过DNA数据比对,找到了在永嘉的亲生父母
  • 作者:记者 张银燕 实习生 胡思怡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1611   浏览:2866
  • 33岁的我,终于有父母,有兄弟姐妹了,我不再是孤儿了。”前天,远在山东的杨晓,收到了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传来的好消息,她所寄来的头发,从中采集DNA样本后,通过在数据库中比对,找到了亲生父母。

    女儿出生不久被送走

    寻找多年均杳无音讯

    前天,记者在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见到了杨晓的亲生母亲林荷花,说起失散33年的女儿,她不由得喜极而泣。

    1985年农历五月廿六日,林荷花生下二女儿,就是杨晓。林荷花说,“孩子出生第41天,家里人瞒着我,雇人把孩子偷偷送到了温州市区八字桥的一棵大树下。没多久,据说就有一位老人把孩子抱走了。”

    自从孩子被抱走后,林荷花便开始了漫长的思女之路。这些年,每当她在车站坐车,都要看看人群中有没有跟她长得像的女孩,并且她与丈夫还去过电视台、报纸刊登过寻女启事,可惜多年过去了,始终没有回音。

    虽然同在一个寻亲群

    也有聊天却擦肩而过

    林荷花的大女儿宋茜,也就是杨晓的姐姐,于去年628日通过网络找到了“温州松台寻亲团”的寻亲热线,并联系上松台寻亲团组织者之一芳姐。“在芳姐的建议下,我带爸爸去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采血,将DNA信息进入数据库。”宋茜说。之后,她又加入了“温州松台寻亲团”微信群,在200多人的微信群内,将60多名1985年出生的寻亲者全部加为微信好友,一一问了个遍。其中就有家住山东、2011年开始加入“温州松台寻亲团”的杨晓。

    宋茜加了杨晓微信后,两人还曾聊了一段时间。

    “我妹妹是19855月出生的,在温州市区八字桥被人领养,你呢?”宋茜问。

    “我是19857月出生的,养父母在温州市福利院领养了我。”杨晓回答。

    彼此提供的出生日期和领养地点不一致,让这对亲生姐妹就这样擦肩而过了。而事后她们才知道,其实宋茜说的5月是农历五月,杨晓说的公历7月,实际上是在同一个时间段。

    由于在微信群里的寻亲者都跟自己妹妹的身份信息不符,宋茜只能慢慢等待。

    寄出头发采集DNA

    很快传来了好消息

    去年,杨晓了解到,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有一个专门针对寻亲者的DNA数据库。

    “那时候我刚怀二胎,一直没机会来温州采血。今年2月下旬,我听芳姐说邮寄头发就可以,我就把头发寄到了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杨晓说,让她意外的是,好消息来得好快,312日,她就得到消息,她跟永嘉一户人家比对成功了,而这户人家正是林荷花一家。

    前天晚上,杨晓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的预产期在下个月,行动不方便,所以没能马上来温州跟亲生父母相认。而林荷花与失散33年的二女儿通话后,激动地说:“你不要来,我们去看你。”

    这两天,想着二女儿即将生产,林荷花寄了很多红糖、姜粉、素面到山东,给女儿坐月子吃,这是温州的风俗,也是她做母亲的心意。前天,她还准备了很多黄鱼和自己养的鸡,放在装了冰块的泡沫箱里寄往山东。她说,未来的日子,要好好弥补。(应采访对象要求,本文名字均为化名)

    新闻+

    以帮助24对亲人相认

    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与2002年开始开展亲子鉴定业务,2009年以来,法医物证DNA鉴定室每年参加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CNAS)的亲权鉴定、个体识别能力验证计划,多次获得“满意”结果。

    20174月,该中心应松台寻亲团之邀,建立了寻亲DNA数据库。通过采集寻亲者的血液、毛发或唾液等样本,进行检测分析,获得其DNA信息。将寻亲者的DNA信息录入数据库后,和库内所有其他人的DNA信息进行自动比对。若是比对成功,系统将会自动显示结果。

    该中心法医物证DNA鉴定室的吴淑珍主任介绍,温医大司法鉴定中心寻亲DNA数据库目前已有565位寻亲者的DNA信息入库,已帮助24对亲人彼此相认。

    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联系电话:88813608-8009

    “每月10日,松台广场,不见不散。”松台寻亲团的寻亲热线:80880287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