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我家的孩子为什么戴镜还是看不清?
  • 作者:叶良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448   浏览:2354
  •   今天在门诊中遇到一个孩子,7岁男孩,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人,父母带着他来我院看眼睛。家长告诉我,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一查视力,右眼0.1,左眼0.15;右眼远视800度,带75度散光,左眼远视750度,带50度散光。经过详细地检查,眼睛没有其他毛病,但是,孩子戴镜后双眼的最佳视力只有0.3。家长非常着急,追着我问:“我家的孩子为什么戴镜还是看不清?孩子的同学近视了,戴眼镜后视力就没问题了。”

        我是这样跟家长解释的:“您孩子眼睛的主要问题是高度远视,这是胎里带的,多数原因是孩子的眼球长度天生比其他同龄的孩子短造成的。”高度远视造成了孩子从小看不清东西,影响了孩子正常的视力发育,结果造成现在孩子戴镜仍旧看不清,这就是“弱视”。

        一、什么是弱视?什么原因会造成孩子弱视?

        弱视,通俗地讲,就是眼镜配准了,戴镜视力仍旧达不到同龄孩子的最低标准,前提是排除了眼部其他疾病,比如青光眼,白内障。

    弱视一共有四大类病因,除了上面提到的高度远视(即高度屈光不正),还有“屈光参差”,也就是两眼度数相差太大,比如一只眼远视300度,另一只眼远视700度。那么,度数高的眼,就很容易形成弱视。以上两类原因的弱视占了弱视总数的一半以上,另外一个常见的病因是“斜视”,比如俗称的“斗鸡眼”和“白眼”。最后一个少见的原因是“形觉剥夺”,比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上眼皮)下垂。                                             

    常见误区有二:一是孩子戴眼镜越迟越好,能不戴则尽量不戴。殊不知,错过了视力发育的敏感期(0-8岁),弱视治疗将事倍功半。二是孩子小时候斜视没关系,长大了自己会好的。要知道,斜视除了造成外观难看,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容易造成孩子性格自卑和内向之外,还会影响孩子视力的正常发育,尤其是双眼视功能的发育,比如看3D电影,没有“立体感”。 

    二、弱视怎样才能早发现?

        弱视治疗的最佳年龄是0-3岁。那么,家长会问了,孩子这么小,什么都不懂,怎样才能发现我家孩子视力正常不正常?窍门如下:

    1、针对视力表不会看的孩子,如果您家的孩子是0-3岁内的婴幼儿,那么可以这么做(1)家长拿着孩子喜欢的玩具,在距离孩子一米的地方,左右移动玩具,观察孩子的双眼有无跟着移动,若有,再进一步遮盖孩子的一只眼,观察另一眼有无盯着玩具,从而判断孩子双眼是否存在着一只眼视力特别弱;(2)若您的孩子被遮住右眼后,反应剧烈,比如通过移动头部躲避遮盖或者拿手来抓遮盖物,说明孩子的左眼很有可能不如右眼清楚,需要尽早去医院眼科检查。

    2、针对会看视力表的孩子,3-5岁孩子的正常视力最低标准是0.5,6岁及以上孩子是0.7。同时注意两眼视力相差不能超过2行视力。

        三、得了弱视怎么办?

        弱视的治疗是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好,而且费用不高。针对屈光不正性弱视和屈光参差性弱视,治疗的关键是要配一副准确的眼镜、少量的遮盖和弱视训练。斜视性的弱视,也要尽量等弱视好转后,再考虑斜视手术,这样斜视不容易复发。形觉剥夺性弱视,比如先天性白内障,更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否则即使做了白内障手术,孩子的视力也很难恢复。

    常见误区:家长会问,我家孩子只有2岁,检查都不配合,一部分医生建议等孩子长大些再来,这样对不对?的确,孩子读小学以后再来,检查会更容易配合,但请记住,弱视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果当地不能检查,建议去上级医院眼科及时检查和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