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都网:巨肢女孩昨天进行二期手术 16位医护人员接力上阵
  • 作者:汪麟康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1238   浏览:1902
  • 温都讯 截至昨天晚上11时30分,医护人员仍在温医大附二院2号手术室内,为云南的巨肢女孩李梦天(化名)进行手术。此时距离小天推进手术室,已经过去了15个多小时。这台二期手术由16位医护人员接力进行,切除了小天右腿和臀部的病变组织。

    现场目击 电凝刀一点点切下患者身上病变脂肪组织

    根据事先制订的手术方案,当天上午8时许,小天被推进手术室。经过麻醉等环节,手术于上午9时许开始,由小天的主刀医生、该院骨科主任高伟阳的团队上阵,为小天做右腿和臀部内侧“减容术”。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经该院三个科室的批准,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帽子,走进2号手术室。只见手术台前围着6名医生,他们戴着4倍医用放大镜,有的手握电凝刀,一点点地切掉小天身上的病变脂肪组织;有的手握止血镊,防止患者失血过多。手术台旁,一台监护仪实时显示小天的血压、心率等动态;一台麻醉机“报告”药物使用的分量;一台血液回收机将患者的失血回收,重新输入其身体。

    当天上午11时许,他们成功切下一块带皮的病变脂肪组织。在手术室里,一边的医生仍在做手术,另一边的医生将脂肪去皮,好让这块皮肤重新回归小天的创面上。

    昨晚9时40分,小天的右腿和臀部“减容术”完成后,接着做足底足背“减容术”。最后进行“创面闭合术”,植皮由大腿内侧延至臀部。医生们从原先切除的组织中挑选比较正常的皮肤,覆盖在创面上。其间,三组医护人员16人轮番上阵做手术。

    暖流涌动 爱心人士纷纷捐善款,已筹得6万多元

    小天患有罕见的巨肢症,曾经无法行走。一年多前,她体重60公斤,右腿重量近35公斤,而同龄人的体重约为25公斤。小天的右腿越长越大,右脚大脚趾严重变形。2016年12月,温医大附二院医生给小天做了10个小时的手术,从她的右腿外侧切除22.5公斤重的病变组织,并将右股骨切短5厘米,保住了她的右肢。手术后,小天经过康复训练,能站立行走,但是走路摇晃,而且行走100来米就会觉得脚痛吃不消,无法上舞蹈课和体育课。根据小天的治疗方案,她需要接受二期手术。

    小天家境贫困,她的父亲李先生当保安,每月工资2000多元,母亲下田种些玉米、蚕豆,维持生计。小天一期医疗费十几万元是温州爱心人士捐助的,面对二期10万多元的医疗费,他们愁眉苦脸,于是向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求助。此事经本报报道后,温州各界人士纷纷献爱心:益路行义工队开展义卖活动,为小天筹集了1570元善款;思拓教育园、童言童画、能力风暴等单位捐款5000元……截至昨日,爱心人士共为小天募捐治病的善款6万多元。

    昨天,在手术室门口,小天的父亲李先生感动地说,知道他家有困难,一位中年男子来医院为小天预缴了6000元的医疗费,他将缴费收据单交给李先生后,不留名字就离开了;而小天住院时隔壁一位病友的亲戚,也执意不留名地给了他们1000元,作为小天的医疗费。他很感激这些好心人,希望小天康复后,有机会也能报答这个社会。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