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开学前学生扎堆查视力 温州娒近视情况有点糟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146   浏览:1907
  •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医院眼视光门诊高峰终于有了回落,可是眼科医生却有些担忧。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了解到,年后两周来,医院视光诊疗中心日接诊量平均2000人次,其中近视眼患者占了八成。从门诊检查情况来看,学生视力不良率逐年增加,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 

    不玩手机爱看书 半年近视增加了150度

    开学前,学生扎堆去医院检查视力,越来越普遍。初二学生小泽(化名)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这个寒假长高了不少。可是一查视力,度数竟然增加了150度,这让小泽的家人大吃一惊。

    小泽的妈妈说:“孩子很乖,不太出去玩,在家也就看看书,很少玩电子产品,可是视力怎么下降的这么厉害,真是奇怪。”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告诉记者,许多家长都对近视有很大的误区,认为只要少玩或者不玩电子产品,就不会近视,其实不然。“近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除遗传因素外,缺乏户外活动、高强度持续性近距离用眼是都可能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因素。”

    医生分析,寒假里,小泽很少外出进行户外活动,有时会趴着写作业,夜里还窝在被窝里看书,这一系列不良用眼习惯,综合导致孩子的视力急剧下降。


    眼球长的快易近视  幼儿园中班孩子近视百来度

    “在门诊中明显感受到,近视低龄化越来越多。”毛欣杰告诉记者,前不久,一名幼儿园中班的小孩来查视力,竟然已经近视百来度。

    寒假里,西西(化名)看电视时总喜欢靠近电视机,有时还会歪着脑袋看,家人觉得有些奇怪,就带孩子来检查视力,结果近视100多度。

    为什么孩子这么小就近视了?西西的妈妈感到不解。毛欣杰解释说,每个人刚出生时会有一定程度的远视度数,正常情况下,根据生长发育情况,眼球逐渐变长,远视度数会慢慢下降,到了18岁左右,远视度数降为0,基本上是正视眼,这称为眼睛的正视化过程。但是一些小孩,因为遗传、不良的用眼习惯、外环境等因素过多刺激眼睛生长发育,致使眼球长得越来越快。眼球长得越快,远视下降速度也越快,一旦远视降到0度后,仍会继续向近视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就诊的近视患者中,10岁以上约占70%,10岁以下占比达30%,且比例逐年上升。


    医生再三提醒 每天户外运动1-2小时 是很有效的视力保护方法

    毛欣杰说,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每天在户外活动1-2小时是很有效预防近视的方法。研究发现,户外活动不管是对于预防近视还是延缓近视度数加深,都有明显的效果。

    “户外活动是一种保护因素,预防近视还要减少危险因素。”在专业医生看来,用眼距离太近、持续时间长、光线不充足等,都是影响视力的危险因素。

    医生建议,孩子在上幼儿园前就要开始查视力,而且要坚持每半年查一次。如果发现有近视趋势,则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矫正。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