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最高分摘得中华医学科技奖 他让眼视光成果不再被国外垄断
  • 作者:邵晨婵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1729   浏览:2335
  • 在瞿佳办公室的书柜里,各类大大小小的奖杯与奖状穿插摆放在各类医疗书籍前,而这些,都是瞿佳与眼科疾病斗争了近40年的最好印证。

    如今,这份印证里又新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日,由温州医科大学教授瞿佳带队的项目——“功能性眼病临床矫治关键技术研究与转化”,以最高分摘得2017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我们要向世界证明,中国人在眼视光方面也能有独树一帜的成果。”这是瞿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今,在瞿佳团队的努力下,这句话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

    节省患者30%的医疗成本

    随着电子产品的泛滥,因用眼过度所带来的眼睛问题愈发常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超5亿,居世界第一。而在温州,有超过100万的近视人群,且其中至少10万人是高度近视患者。

    “随着时代的变迁,范围的扩大,老百姓对眼科诊疗的需求发生了转变,从过去的’看眼病’到现在的’看健康’。”瞿佳说道。为此,他与团队一起,提出了“功能性眼病”的概念,在原本治疗的基础上,提出了看得清晰、舒服、持久的要求,在这一范畴内,近视、远视等对视觉功能有影响的情况都可称为眼病。

    但是,对瞿佳来说,概念的转变仅仅是个起点。他很明确,将理论结合实际需求,并将成果进行转化,应用实际才是关键。

    专注于眼视光疾病的科研和诊治,瞿佳带领着团队,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研究,为一个又一个眼视光成果烙上“中国”印记。

     

    以往国内激光手术所用的仪器大多进口,通过多年潜心研究,瞿佳团队终于成功研制出了首台国产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治疗仪,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在非手术层面,针对不少近视患者喜欢佩戴的隐形眼镜,瞿佳教授团队根据中国人眼的生理特征研发生产硬性角膜接触镜,已在温州的公司转化并于市场销售。“过去市场上的硬性隐形眼镜以进口产品为主,我们自主研发的硬性隐形眼镜可以节省患者30%的医疗成本,延缓和治疗近视的效果、包括舒适度也很理想。”瞿佳说。

    打破技术垄断,加快成果转换……一系列的变革让国内的眼视光科治疗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据了解,项目团队研究形成的近视防治相关技术、产品及临床诊疗共识已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等国内各大医院和行业企业进行了广泛应用,应用患者250多万人次。

    填补国内眼视光人才空缺

    让研究成果共享至更多人

    从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一职,到受聘担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一职,身份转换之间,瞿佳在眼视光领域奋力“开疆拓土”,不仅将传统的眼科与现代视光学相整合,创建了国内首个眼视光学专业和国内首家眼视光医院,更是经过十几年的实践,首创“眼视光学教育的中国温州模式”……

    作为我国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主要开创者之一,瞿佳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在这背后,是他一生对“眼”的专注守护。在谈及下一步计划时,瞿佳首先给我们亮出了一组数据。

    美国人口有3.15亿,却有39000个视光医师,眼科医师有18000人,加起来有近6万人。算下来,每10000人口里面有1.23个视光医师,0.57个眼科医师。以此推算:我们中国大约需要30万眼视光医师(视光医师+眼科医师),但实际上,目前中国合格的眼视光医师只有3万不到,缺口27万。

    “这就是我们将来发展的趋势所在,需求所向。”为了更好地适应人才需求,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专业建设成具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7年制本硕连读眼视光学教育体系,每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的眼视光学人才。”

    科研的发展、人才的培养,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目前,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已经牵头与杭州西湖之江眼科医院、平阳县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3家医院共同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并牵头联合省内58家各级各类眼科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眼科中心或眼科组建浙江省眼视光专科联盟。

    “组建联盟和医联体不是噱头,挂个牌就完了,主要目的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瞿佳说道。未来,眼视光医院将继续依托这些平台,提高医联体内医疗机构的眼科医疗水平,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