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孩子不自主眨眼、翻白眼、“做鬼脸” 可能是得了抽动症
  • 作者:陈晓琴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961   浏览:3122
  • 近日,全市中小学陆续放假,不少家长趁着孩子放假,赶紧带娃去看病,这让一些医院的门诊也迎来了小高峰。 

    本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中医眼科看抽动症的患儿多了近一倍。据该科室相关数据统计,原本该科室一天接诊八九十例患者,从本月初起,门诊量涨到150多例,有时都需要限号,其中,看抽动症的患儿占比2/3。

    该科室住院医师姜小涵介绍,中医眼科是该院专门接诊抽动症的科室,门诊中,他们也接诊到不少严重的抽动症患儿。小童就是其中一例。 这两三年来,13岁男孩小童(化名)总是不间断的眨眼睛,近半年来,他隔几秒还会歪下头,脾气也变得非常易怒,动不动就说脏话骂人。这让小童的父母很担心,时常叮嘱小童要改正。但是小童就是控制不住。有时父母情急之下,还出手打小童,这也给他造成了心里阴影,让他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渐渐地,这些坏习惯让小童变得孤僻、自卑,和同学关系也变得紧张。最终,经人介绍下,父母带着小童去眼视光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确诊,小童得的就是抽动症,需要1-2个月的治疗,才能缓解抽动症的症状。

    姜小涵说,抽动症多见于男孩,起病在2-15岁,主要表现为不自主地一个部位或多个部位运动性抽动或发生性抽动,并可伴有诸多行为问题,其中60%以上的患儿首发症状在眼部,具体表现为不自主眨眼、皱眉、翻白眼、“做鬼脸”等,逐渐发展至面部其他部位甚至全身多处抽动。这些症状持续达一个月以上即可诊断为抽动症。据介绍,抽动症是因神经异常抽动引起的,近年来,患者数量逐渐上升。该病和长期接触电脑等电子产品,缺少户外运动,吃太多深加工的零食有关,比如薯片、巧克力、香肠等,因为该类食品添加太多人工添加剂,吃多了,会影响大脑神经发育,诱发异常抽动。

    她提醒,抽动症患儿如果长期不治疗,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并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容易造成成绩下滑,甚至会影响人格发育,性格渐渐变得内向、孤僻,长期患病甚至有抑郁症倾向。另外,她还提醒,不要将孩子所有的眨眼睛都归结为抽动症,一些眼部疾病如倒睫、视疲劳、眼部炎症特别是过敏性结膜炎也是小孩子频繁地眨眼的常见原因。因此针对“儿童眨眼”的治疗,首先是明确具体病因并有针对性治疗。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