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州好人徐栩为吴国彪外婆治眼疾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971   浏览:2466
  • 在温州跳河救人牺牲的浙江省道德模范吴国彪生前有个心愿:把外婆的眼睛治好。

    昨天,吴国彪的外婆刘阿婆从贵州赶来参加第六届温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市文明办牵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温州好人徐栩为老人检查了眼睛。徐栩说,刘阿婆的白内障程度比较轻,看东西不清楚主要是因为近视、散光。今天,他们将给老人配上眼镜,这样阿婆就能更清晰地看见明亮的世界了。

    吴国彪,1995年出生,是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龙湾村人。2016年9月16日,瓯海郭溪曹埭村,因台风“莫兰蒂”影响,曹埭河变得汹涌。当天,一名5岁的小男孩在河边玩耍时,掉入河中。在附近的吴国彪见状,跳到河里勇救男童,孩子被救上岸了,可吴国彪却消失在水流中。事后,吴国彪被评为 “最美温州人”。在不久前,他被评为浙江省道德模范。昨天,他外婆到现场代他接受温州市道德模范的表彰。

    刘阿婆74岁了,身体硬朗。她说,吴国彪是个很孝顺的孩子,读书时放学回来就帮她干活。前些年,她的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了,吴国彪就说,今后赚了钱,一定要把她眼睛治好。

    吴国彪虽然走了,但他的事迹感动了温州这座城,光明心愿在延续。善款不断汇集,这时候,吴国彪的家人做出了一个温暖的决定:在爱心人士给他家捐赠的善款中拿出8万元,捐给明眸工程,帮助他们老家贵州的贫困白内障患者。

    这一家的善良举动,感动了众人。此次,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专门邀请刘阿婆来温参加颁奖典礼。他说,邀请阿婆来温州,主要是想帮好人吴国彪完成心愿,帮阿婆治好眼疾。

    昨天上午,刘阿婆在瓯海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该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徐栩与门诊部主任黄小明给刘阿婆检查了眼睛。当得知能通过配眼镜看清东西时,刘阿婆不断地说“谢谢温州人”。院方免去了刘阿婆的挂号费等费用。徐栩说,吴国彪跳河救人的事迹太感人了,“刘阿婆配眼镜的钱,我出了。能帮好人完成心愿,我觉得挺欣慰的。”

    徐栩曾获“温州好人”、鹿城区道德模范等荣誉。2009年12月,徐栩作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技术骨干,投身民盟中央牵头的“明眸工程”。8年来,徐栩赴云南昭通、贵州广元、四川巫山、湖北恩施、安徽蚌埠、青海等地区开展白内障手术,行程数十万公里,筛查人数万余人,帮助数千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她还在参与“明眸工程”活动时,为当地医师讲课分享先进经验,被称为“光明使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