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好人帮好人 道德模范吴国彪外婆来温州治疗眼疾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2265
  • 温州网讯 在温州跳河救人牺牲的浙江省道德模范吴国彪生前有个心愿:想把外婆的白内障眼疾治好。1月18日,从老家赶来参加第六届温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刘阿婆,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好人徐栩等爱心单位、人士的帮助下,经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检查,刘阿婆原来患上近视眼疾导致看不清,今天专家将给阿婆配戴眼镜,阿婆就可以看清七彩阳光了。

    1995年出生的吴国彪是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龙湾村人,他的跳河救人见义勇为感动了温州整座城市。那是2016年9月16日下午,在瓯海郭溪街道曹埭村,受到台风“莫兰蒂”的影响,曹埭河变得汹涌无比。河边,村里的几个小男孩在玩耍。其中一个5岁的小男孩,把脚伸进河里玩水,不小心鞋子掉进了河中。男孩连忙伸手去捡,一个趔趄,掉入了河中。吴国彪舍己救人,孩子被救回来了,可吴国彪却消失在水流中。吴国彪被评为“最美温州人”,不久前被评为浙江省道德模范,这次被评为温州市道德模范。今年74岁的刘阿婆身体还硬朗,就是眼睛看不清了,这次一家三口人从老家乘坐动车赶来领奖,1月17日晚到达温州。刘阿婆第一次出远门,受温州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邀请,其实这也是吕主任的一个心愿,帮助刘阿婆治好眼疾。吴国彪父亲吴志银说,他17岁就出去打工了,家里的事成都是母亲操劳的。吴国彪从小是外婆带大的。刘阿婆说,吴国彪很孝顺,学校放学回来就帮助她干活,有人摔倒了,吴国彪也帮他们搀扶起来。这几年,她的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了,吴国彪说,他赚钱给她治疗眼病,想不到孙子这么快就走了。其实在吴国彪去世后,吴国彪父亲把各界爱心人士给他家捐赠的善款,拿出8万元,捐给明眸工程,用于他们老家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治疗。

    1月18日上午,刘阿婆在瓯海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该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徐栩早就等在那里,一到就给刘阿婆检查眼睛,还免去了挂号费,检查发现刘阿婆白内障程度比较轻,于是,徐栩与该院门诊部主任黄小明联系,给刘阿婆验光,黄小明也亲自为阿婆仔细检查,由于刘阿婆的语言交流有困难,黄主任耐心地一一解说,经过检查刘阿婆患上了近视、散光等眼疾。当得知,能通过配眼镜看清东西时,刘阿婆连续说,谢谢温州人。徐栩是温州好人、鹿城区道德模范,她从2009年12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徐栩作为技术骨干,从一开始就加入到了民盟中央牵头的“明眸工程”当中。8年来,徐栩克服路途遥远、艰苦、手术环境简陋等困难,十余次赴云南昭通、贵州广元、四川巫山、湖北恩施、安徽蚌埠、青海等中西部贫困落后地区开展白内障手术,数十万公里的行程,筛查人数达万余人,为数千位白内障患者开展白内障手术重见光明,在治愈患者的同时变“输血”为“造血”,培养当地医师数十名,徐栩被称为是带来“光明”的使者。徐栩说,刘阿婆的孙子吴国彪跳河救人事迹太感人了,让刘阿婆看清七彩世界也是她的心愿,她准备将刘阿婆配眼镜的费用出了,为好人的亲人尽一点绵薄之力。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