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父亲超过35岁 孩子出生高度近视率最高将增加50%
  • 作者:夏忠信 高拓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高拓   字数:799   浏览:2204
  • 父亲年纪超过35岁,下一代发生高度近视的概率最高将增加50%。记者昨天从温州医科大学获悉,该校瞿佳、金子兵团队最新研究发现,儿童高度近视概率与患儿父亲的生育年龄相关。

      瞿佳、金子兵团队是在研究“早发型高度近视致病基因的发现”过程中,发现这一现象的。温医大研究生院院长金子兵说:“我们通过大量采集样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父母双方在完全没有携带高度近视基因的前提下,如果生育时父亲的年纪超过35岁,那么他们下一代发生高度近视的概率会增加,最高增加到50%。”

      据悉,“早发型高度近视致病基因的发现”日前入选2017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这是温州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重大的突破。

      相关数据显示,温州有超过100万的近视人群,其中至少10万人是高度近视患者。“高度近视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叠加效应造成,其中过度的学习和阅读压力被视为影响视力的主要环境因素。”金子兵说,“因此,我们聚焦于学龄前儿童的高度近视。由于学龄前儿童基本没有学习和阅读压力,这样更容易找出其遗传因素,最终对早发型高度近视患者的发病机理及防控,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

      对于“早发型高度近视致病基因”的现实作用,金子兵说,首次比较完整地证明了儿童高度近视的病因根源,“我们发现了不少候选致病基因,其中一个叫BSG的致病基因非常明确,就是由它突变为早发型高度近视致病基因,导致儿童高度近视。”

      金子兵坦言,对于此类高度近视患者,尚未到生物治疗阶段。不过,将来可以通过基因干预等手段,来减少此类患者的比例。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