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中风后恢复训练枯燥?VR技术帮大忙
  • 温州商报:温医大附二院康复中心引进VR、AR治疗系统帮助患者康复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1258   浏览:2993

  • 患者用VR技术,进行康复训练。

    VRAR场景进行肢体康复治疗在我市已成现实,患者在逼真的三维视、听、触一体化的虚拟环境下,产生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和体验,取代了乏味、机械式的器械或人工康复治疗方式。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康复中心了解到,该院目前引入的两台VRAR治疗系统主要是刺激患者大脑对身体做出相应的活动,帮中风患者恢复活动。

    中风后患上抑郁抗拒枯燥康复

    两个月前,65岁的王大伯患左侧基底节区脑梗塞,虽经救治脱离生命危险,但其右上肢不能主动屈伸,右手不能抓握。这让其患上了有轻度抑郁。为让王大伯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家人一直带他进行康复治疗,然而王老伯对于传统康复治疗有抵触情绪,常抗拒不参与。

    上周,家人将王大伯送到温医大附二医康复中心新桥k02病区,医生建议王老伯参与VR康复训练。

    “在VR游戏中,患者戴上VR全景头盔式眼镜,手持无线操控手柄,与虚拟世界进行交互,通过丰富的训练环境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运动康复训练。”医生表示,VR康复训练不仅给患者玩体感游戏,更基于沉浸式智能VR康复训练提供一种高强度的重复训练模式。

    对王大伯的认知水平、上下肢功能及平衡能力等做了全方位评估后,医生为王大伯选择康复训练项目,包括让王大伯在虚拟厨房内进行日常生活活动,除此之外还有打地鼠、接鸡蛋等虚拟互动训练项目。

    家人发现,在虚拟与现实结合训练中,王老伯使用四肢颇为频繁;一周时间下来,王大伯不再抵触康复治疗,还每天主动要求治疗师为其进行VR康复训练。并且,从刚开始必须在治疗师指导下需要用健侧辅助,到现在可用右手持无线操控手柄与虚拟情境互动。

    不止能帮助中风患者,对需要肢体康复训练者也有效

    据悉,目前我市已有8万余名脑卒中患者,且每年新增两万例左右。为让患者尽量恢复正常生活,医院都给对患者采取物理治疗、言语训练、偏瘫综合训练、作业疗法等一系列个体化的康复治疗。 正如王大伯所说,常规康复训练为让人觉得乏味、无趣、机械,但这个虚拟现实VR治疗相当有趣。

    “这种虚拟与现实结合的训练让不少患者忘记自己是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因此提高了康复训练积极性,让运动功能得到了恢复。”温医大附二院康复中心新桥k02病区屠文展主任介绍,长时间的常规康复治疗训练会让患者产生厌烦,但这个虚拟现实VRAR治疗系统通过科技技术来模拟各种各样的运动场景,刺激大脑对身体做出相应的活动,也让身体慢慢的重新回到大脑的控制,这比单纯的去做康复训练要快上不少。

    据悉,这种虚拟与现实结合的VRAR治疗系统不仅能够帮助中风患者,也能帮助进行其他需要肢体康复训练的患者。

    据介绍,目前医院的两台设备虚拟场景库已收录了几十种不同的场景,这种沉浸式极强的智能VR为患者提供逼真的三维视、听、触一体化的虚拟环境,通过传感器与虚拟环境内的虚拟情景互动,让患者得到视觉、听觉、甚至触力觉感受,在安全、充满刺激和趣味的环境中主动进行多次训练,发挥患者主观能动性,同时治疗上肢功能障碍及认知障碍。同时,对患者焦虑、抑郁等多种精神及心理类的疾病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