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近视2400度,小伙盼摘“酒瓶底眼镜” 只需几分钟,镜片像潜水艇悬浮眼睛里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   浏览:2349
  • 医生在做悬浮型眼内镜植入手术 院方供图

    2400度的近视是个什么概念?就是摘掉眼镜,看不清1米外的人脸。如此近视,给24岁的湖南小伙小峰(化名)带来了诸多不便。近日,医生给他的左右眼各植入一片能悬浮在眼内的“潜水艇镜片”。术后一天,小峰的视力就从0.02提高到0.5。据介绍,这是全球首例在无黏弹剂下植入悬浮型眼内镜的手术。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近视度数两千四,

    做啥手术可纠治?

    妙手植入悬浮镜,

    堪称全球第一例。

    他不适合做角膜激光术和晶状体植入术

    8岁开始,小峰就戴上了200度的近视眼镜。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度数也越来越高,眼镜就如厚厚的瓶底,一圈又一圈。

    近日,小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临床中心主任俞阿勇,希望能帮他摘掉厚重的框架眼镜。

    做手术前,医生先给小峰做视力检查。视力测试表挂在5米处,他连最大的一行都看不清楚。1米外,他看不清人的面部。医生通过验光测试小峰的近视度数,发现他的左右眼近视度数均达到2400度。

    由于眼睛前房偏浅,近视度数达到2400度,小峰不适合做角膜激光手术和其他的晶状体植入手术。俞阿勇建议他做悬浮型眼内镜手术。

    特殊眼内镜植入后能浮在眼睛里

    什么是悬浮型眼内镜,与别的眼内镜有什么不同?俞阿勇解释,一般的眼内镜植入患者眼睛后,需要有脚襻支撑在眼球上。由于眼球的真实尺寸难以精确测量,想准确选择眼内镜的尺寸存在一定难度,可能导致眼内镜在眼内的位置过高或过低,在植入后发生不良反应,例如青光眼、白内障。

    悬浮型眼内镜不需要脚襻支撑眼球,它利用眼睛内房水的浮力,像潜水艇一样浮在眼睛里。“这是因为这种镜片材料的比重与眼睛里房水的比重接近,能给悬浮提供物理前提。”俞阿勇说,悬浮镜还能自动在眼内定位最合适的位置。“最关键的是,手术几乎完全可逆。哪天要是想再戴眼镜,可以将悬浮镜取出。”

    给一只眼睛植入眼内镜仅花一分钟

    1月5日上午,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之江院区,俞阿勇为小峰的双眼均植入了悬浮型眼内镜。给一只眼球切开一个切口,到植入镜片,再关闭切口,仅花了一分钟时间。手术中,俞阿勇还采用了他的国际发明专利技术——无黏弹剂手术技术。

    俞阿勇介绍,在传统的眼内镜植入手术中,因为要在眼球上切一个小于3毫米的切口,切口打开之后,眼睛里的房水就会流出来,造成前房空间塌陷,无法进行手术。为了有足够的手术空间,这时医生往往会注入一种果冻样的黏弹剂,将前房空间支撑住。手术结束前,再将黏弹剂全部清除掉。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有部分患者存在黏弹剂滞留的情况,从而导致高眼压甚至白内障等并发症,引起视力下降。他发明的这项技术,借助拥有自主专利的器械,无需黏弹剂,也能保持前房稳定,提供足够的手术空间,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老师伯了解到,手术后,小峰已经摘掉戴了16年的“酒瓶底眼镜”。

    医生介绍,这类手术的费用一般为10000多元。无黏弹剂悬浮型眼内镜手术适用人群为:

    年龄18岁至50岁;

    近视1000度至3000度;

    眼睛前房深度≥2.5毫米;

    角膜内皮细胞计数≥2000个/平方毫米;

    激光手术无法矫正的高度屈光不正。何群芳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