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过敏娃想“断根”,试试“以毒攻毒”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1798
  • 俗话说“春天孩子脸,说变它就变”。这几天,天气变化快,过敏娃的鼻炎、哮喘又开始发作了,不少着急的家长想找到好方法可以彻底治疗孩子的过敏。

    温医大育英儿童医院变态反应(过敏)与免疫科主任张维溪教授说,预防过敏首先要避免过敏原的接触,比如避免室内的尘螨滋生,但是温州气候较潮热,空气中的尘螨过敏原难以完全消除,孩子的过敏症状也常常反复不愈,其实可以尝试脱敏治疗。

    脱敏治疗,也叫特异性免疫治疗。孩子对什么东西过敏,就将这种东西提炼出来,通过打针或者其他方式与过敏孩子进行反复接触,时间长了,孩子就不会再过敏或者减轻过敏反应。听起来,有点像“以毒攻毒”,但这种方法也是目前为止国际上唯一一种可以改变过敏进程的治疗方法。

    最早关于脱敏治疗的研究是100多年前,英国的两名大夫把花粉放生理盐水里溶解、煮沸,再把提取出的成分注射给患者,发现很多患者的过敏症状得到了很好的缓解,由此诞生了脱敏疗法。后来,有研究人员把从床上扫下来的螨虫的蛋白提取出来,注射到过敏者体内,也起到了治疗效果。

    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过敏都可以进行脱敏治疗。目前为止,比较成熟可靠的脱敏治疗是针对尘螨过敏的螨脱敏治疗。建议家长先带患儿去儿童变态反应(过敏)与免疫科、儿童哮喘专病门诊、儿童哮喘合并鼻炎联合门诊看看,检查孩子的过敏原是否为尘螨,再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脱敏治疗。

    摘自:温州都市报 2017.02.24

    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