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男婴一出生就泪流不止 医生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接上
  • 作者:陈晓琴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1567
  • 辉辉一出生,医生就发现,他右眼的眼皮往外翻,而且一直流着眼泪,经过检查确诊,他右眼的泪小管断裂。


      温州网讯 辉辉(化名)是双胞胎哥哥,一出生,就泪眼汪汪,眼泪止不住地流。医生检查发现,他的下泪小管断了。虽然出生才2个多小时,但医生决定立即为他实施泪小管断裂吻合手术,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手术,辉辉可能终身都会泪眼汪汪。

      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副主任医生韩晓晖昨天说,这手术难度非常大,最难是要找到约0.2毫米粗的泪小管,还要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将断裂的泪小管连起来,而且新生儿皮肤娇嫩。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目前辉辉已出院。

      双胞胎哥哥泪眼汪汪眼泪止不住眼睑外翻

      辉辉来自瑞安,1月26日晚10时许,辉辉在母亲怀孕36周时在温州市区的一家医院提早来到这个世界。他是早产双胞胎的哥哥,只有4斤多,他是剖腹产生下的。辉辉一出生,医生就发现,他右眼的眼皮往外翻,而且一直流着眼泪,经过检查确诊,他右眼的泪小管断裂。

      医生说必须马上手术,否则会影响到今后的生活。但是医生也遇到了难题,给刚出生的新生儿马上做泪小管断裂吻合手术,难度非常大,接生辉辉的医院没有这样的医疗条件,便立即向附二医请求会诊,韩晓晖接到了会诊任务。

      韩晓晖说,泪小管分为上下泪小管,分别位于眼球的上下部位,两根泪小管都连接着泪囊,并将泪液运输到鼻腔,如果泪小管断了,那么泪液就无法运到鼻腔,便会从眼眶中流出,辉辉具体的致病原因不清楚。泪小管非常细小,对手术器械要求非常高,会诊后,韩晓晖立即跑回医院的手术室取了手术器械。在1月27日凌晨0点多开始做手术,那时离辉辉出生才2个多小时。

      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

       把断裂的泪小管接上

      回忆起手术过程,韩晓晖说,因为是新生儿,细皮嫩肉,泪小管特别狭小,而且眼部还有很多脂肪组织,要在其中找到仅0.2毫米左右粗的泪小管,非常有难度,当天的手术全程都在显微镜下进行。

      韩晓晖要先找到泪小管的断裂处,凭借丰富的经验,他顺利找到,并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将断裂的泪小管连接起来,这只是通过第一道难关。第二道难关是将一根引流管插入泪小管,这是为了帮助刚连接起来的泪小管能正常工作。他说,刚连接起来的泪小管,可能不能很好地运输泪液,而且刚做了手术,伤口处还会有些分泌物或是血液,那么就要插根引流管,将这些东西引流出去。据了解,这根引流管要放置3个月左右,当泪小管的功能恢复正常,才能拔除。最终,手术进行了40多分钟后(不包括麻醉时间)顺利完成,2月6日辉辉出院。

      据附二医眼科主任郑海华介绍,根据相关中外医学文献报道,此前进行泪小管断裂吻合手术年龄最小的是中国山东一名刚出生1天的新生儿宝宝,那么,辉辉就是世界上接受泪小管断裂吻合手术最小年龄的患者。

      10%的新生儿患眼疾

       泪小管破裂多因外伤

      据郑海华介绍,10%的新生儿都有眼部疾病,其中泪小管疾病占新生儿眼部疾病20%,比如泪小管堵塞或是泪小管破裂等,大多是因外伤,或是顺产过程中被阴道挤压。

      至于泪小管断裂,郑海华说,这也是比较常见的,儿童是高发人群,主要是因摔伤或是被鞭炮炸伤等外伤导致的,成人大多是因车祸受伤等。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就接诊了3名因被鞭炮炸伤等外伤导致的泪小管断裂。据介绍,如果泪小管断裂,一定要及时手术修复,最好在24-48小时内施行,若不及时通过手术修复将导致永久性流泪。

      对于刚刚做了泪小管断裂手术的患者,郑海华提醒,首先要遵守医嘱,定期滴抗生素眼药水,预防感染;其次,不能随意拔出引流管;再次,避免感冒,因为打喷嚏可能会将引流管带出,如果万一引流管被带出,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原文链接:http://news.66wz.com/system/2017/02/09/104963144.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