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温医大一专任教师上央视挑战“看画识人”走红
  • 他将带着“绘画心理学”登陆温州
  • 作者:吴锋    通讯员单位:精神医学学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   浏览:3368

  • 严虎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录制现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为在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展示“看画识人”的绝技,这位挑战者一下子成了许多人眼中的“神人”,而他研究的“绘画心理学”也名声大噪。 这位挑战者就是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专任教师、艺术治疗中心主任严虎,明年他将带着他的“绘画心理学”正式登陆温州。

    人物简介

    严虎,医学博士,心理医生,资深临床心理治疗专家,湖南省艺术治疗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绘画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计委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专家组秘书,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精神心理专委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疗养院特聘教授,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专任教师、艺术治疗中心主任。

    小技巧

    让孩子画“全家福” 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绘画心理分析是根据心理投射原理,来解码绘画者内心世界的一种方法。”严虎博士告诉记者,让孩子画“全家福”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一种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从孩子作品的大小、位置、先后顺序、线条、颜色等都能了解儿童心理及性格。

    具体做法是让孩子在一张白纸上画全家福,孩子画人物会有先后顺序,通过先后顺序可以了解家庭成员在孩子心中的重要程度。通过孩子画作的大小,可以判断孩子的自信程度,如果孩子画的人物或者相关内容只占画纸很小的部分,说明孩子不是很自信,家长应该在平时要多鼓励孩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通过观察孩子画作人物的位置距离可以看出亲疏关系,如果孩子在画作中忘记了某个人或者把某个人画得很小,家长就应该要思考是不是平时对孩子的关心不够。

    “看画识人”让他一炮而红

    “当时完全没有想过节目播出后,会有这么多人找我。”严虎说起自己上央视“挑战不可能”的经历感觉还是有点不敢相信。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组找到他,邀请他上节目挑战,在上节目之前,节目组曾通过视频给他做过两次测试,因为不是面对面交流,准确率不是很高,当时他以为自己没机会上节目了。后来他有一次到沈阳去讲课,路过北京时,专程和节目组的编导碰了一次面,经过深入交流,他答应参加“挑战不可能”。

    在开始录节目之前,节目组跟他说的挑战规则是在20个二年级的孩子中任选三个孩子画画,让他通过画找出画的作者,而且在场外他还可以和这20个孩子互相熟悉了解。

    但是后来在正式开始挑战时,节目组更改了挑战规则增加了难度,从学校中找了100个孩子,随机抽选20个孩子在现场作画。再由李昌钰、董卿、庾澄庆三位嘉宾每人各选一幅画,然后在画上添加内容。严虎不仅要找出这三幅画对应的作者,还要找到每幅画中哪些内容是后来添加的,以及辨别是谁添加的,完全答对两幅画才算挑战成功。而严虎观察了解这100个孩子的时间也被严格限制,只有在彩排和联排过程中那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严虎坦言,听到新的挑战规则后,整个人都是懵的,风险太大了,挑战有很大几率会失败。而在彩排和联排过程中也印证了他的担心,严虎两次试挑战都没有完全成功,看到其他挑战者都是顺利挑战成功,严虎感到压力山大。

    但是挑战正式开始的时候,结果却出奇的顺利,原定30分钟的观察时间,严虎只花了二十几分钟就完成了“看画识人”的挑战。“当时嘉宾挑选画作的时候可能是想增加难度,选择了三种不同类型的风格,但就这个挑战项目来说反而让我更容易区分不同性格的孩子。”严虎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不过在总决赛中,挑战项目难度更高,过程也更曲折。大家在大年三十可以看到节目的播出。”

    节目播出后,严虎受到了众多的关注,很多人都在他的微博下留言,甚至走在路上都有人向他要电话号码。但是严虎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他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心理医生,能够有这样的成绩,只是自己平时看的病人多了,研究得多罢了。

    因为爱好研究绘画心理学

    说起为什么会走上研究绘画心理学的道路,严虎说这纯粹是一种爱好。严虎大学本科读的是临床医学中的精神医学方向,大学的时候,因为无聊,去听了一个关于绘画心理学的讲座,当时觉得非常神奇,这一听竟然喜欢上了这个。后来他开始大量看书,听专家的讲座,然后自己开始埋头研究。

    大学毕业后他工作了一段时间,长沙当地的教育局听说他对绘画心理学有研究就请他去给当地的中小学教师做一个讲座。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做讲座,当时还有些担心大家会不会接受,但是没有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原本只邀请了50个人,结果现场来了150个人,现场气氛也很热烈。这一下子增加了他的自信心,对绘画心理学的研究也更加有激情。

    在读研究生时,他发表了多篇关于“绘画心理学”的高质量的论文,还出版了多本专著。渐渐地,严虎开始在绘画心理学领域占据了自己的位置,还组建了自己的研究团队。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目前严虎和他团队研究的绘画心理分析已经不再局限于主题绘画,还包括随意绘画(涂鸦等)以及完型绘画(添加画),甚至可以说只要是绘画,他和他的团队都能进行相关的规范化分析。

    绘画心理学明年登陆温州

    今年上半年,温州医科大学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引进了严虎这名医学博士。目前,严虎是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专任教师、艺术治疗中心主任。根据学校的安排,明年他将在温州医科大学开设相关课程。

    严虎说,他第一次来温州的时候,对温州的了解还很少,但是经过这么一年来的多次来温,他对温州对温州医科大学都有了相当的了解。温州的很多家长也向他咨询如何去了解孩子敏感的心思,如何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严虎认为,为了和孩子更好地沟通和交流,每个家长都应该了解一点绘画心理学,很多家长认为自己非常了解孩子,但其实并非如此。当有一天家长发现孩子不愿意和他们沟通交流时,再想和孩子建立沟通交流就为时已晚,到那时再想改变过来需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是非常大的。

    严虎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通过他和他的团队数年的努力,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都能学习绘画心理学。目前他还和温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进行相关合作,准备把温州建成为一个绘画心理学的培训基地,邀请全国的专家同行到温州来进行学术交流,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