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国家流感哨点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病例百分比监测显示流感患者占上周就诊人数近8%
  • 家长感慨带孩子来医堪比春运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   浏览:2334
  • 连日来,不少家长感慨带孩子就医堪比春运,即使高烧急诊也得等上几个小时。1226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根据国家流感哨点医院(温医大附二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监测结果,上周我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7.76%,也就是说100个就诊患者中,近8个是流感患者,为近3年来最高值。

    据悉,温医大附二院1225日儿科日门诊5800人次,应对流感多发趋势,医院采取紧急措施,开放80个诊室,夜间急诊医生增加3倍。

    带女儿上医院分诊号排到了700多号

    晚上带发烧的女儿上医院,没想到医院人潮涌动,分诊台前都是人头,拿到了700多号;晚上急诊排到中午,中午急诊号排到晚上……这两天,不少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感叹,带生病的孩子上医院,被医院人满为患的场景吓到了,现场堪比春运,即使急诊也得等上几个小时。有家长称,孩子班级不少学生被流感击中,入冬以来学校已停课两周,离寒假不到两个月时间,而流感病毒依旧强劲。“常常一个班级连着好几个学生来看病。”有儿科医师如此表示。

    温医大附二院统计的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儿科就诊量每天呈上升趋势,1224日日门诊量破5千大关。“1225日那天儿科日门诊量达到5800人次。”门诊部门主任李建仁介绍,平时儿科日门诊量维持在4000人次左右,但12月初开始不断增加,且增加的大多是流感病人。

    为应对流感多发趋势,温医大附二院采取病区医生支援门诊的应急措施,白天儿科80个诊室全开,每个医生加号加班加点;晚上15个急诊医生坐诊。

    面对家长的感慨,李建仁表示,最近白天911时、下午45时、晚57时,晚810时为高峰时段,请患者尽量错时就诊,并尽量选择移动支付方式,免去窗口排队缴费。

    发病人群主要为15岁以下的青少年

    市疾控中心防传所所长倪朝荣介绍,流感一直是市疾控中心重点监测的传染病之一,我市从2007年开展流感监测工作,目前全市共设立5家监测哨点医院,每周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开展监测工作,由市疾控中心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同时,1家国家级哨点医院每周各采集门诊就诊的流感样病例的鼻咽拭子标本,送到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进行流感病毒检测,实时掌握全市流感病毒株型别的变化。

    今天,市疾控中心发布,根据国家流感哨点医院(温医大附二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监测结果,上周温州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7.76%,这也说明了100个就诊患者中,有近8个是流感患者,为近3年来的最高值。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去年流感高峰出现在11月份,今年推迟到12月份,这跟今年天气冷得比较迟有关。目前我市正处于流感高峰期,以乙型流感中的Yamagata 亚型为主,发病人群主要为15岁以下的儿童和学生。该亚型在近几年的流感中比例很少,人群普遍易感。

    轻症患者可遵医嘱居家隔离 不要频繁就医

    门诊中,医生发现不少心急的家长可谓病急乱投医,一些家长看孩子体温下不来,两天上了三趟医院,换了三个医生。

    “一旦感染了流感少则三五天,多则一周时间才能有所缓解,轻症患者就医后根据医嘱居家对症处理即可,无需频繁上医院。”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益平表示,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一般起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可见持续高热,体温可高达39℃至40℃,还有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症状,而流涕、咳嗽等其他症状相对轻。严重者可出现肺炎、呼吸困难、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从目前情况来,多数患者门诊即可处理,只有少部分重症患者出现肺炎等重症需要入院治疗。

    陈益平介绍,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通过飞沫、口痰等排出体外,再传染给健康人。在集体单位如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目前已知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乙型和丙型,甲、乙型流感病毒还细分为不同亚型。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目前可以接种的疫苗包括麻疹、水痘、流感、腮腺炎、手足口病EV71疫苗等。预防流感要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若出现发烧、咳嗽或咽痛等症状时应停止上课或上班,避免接触传染他人;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增减衣物多喝水、多睡觉、多运动、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如果孩子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在明确没有传染性前不要带孩子去学校,以免传染其他人。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