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乙型流感来势汹汹 家里有娃的要当心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   浏览:2133
  •  连日来,不少宝妈在朋友圈发出孩子班级停课的消息,感冒发烧的“小病号”一波波涌进医院。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家流感哨点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监测结果,近一周,全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7.76%,就是说100个就诊的患者中,有近8个是流感患者,该比例为近3年来的最高值。

    乙型流感高发 以学生和儿童为主

    近期到过医院的人都知道,儿科门诊前清一色的都是贴着退烧贴的儿童或学生。有家长说:“孩子几天都高烧不退,真急人。”

    高热、反复发烧,是这波流感病毒引起的典型症状。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流感高峰期,优势毒株以乙型流感中的Yamagata亚型为主。该亚型在近几年的流感流行中出现很少,但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人群聚集地容易广泛传染。

    流感分为甲型、乙型和丙型,甲、乙型流感病毒还细分为不同亚型。但无论是哪种流感病毒,都会起病急,全身症状重,持续高热,体温高达39℃-40℃,还有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症状,而流涕、咳嗽等其他症状相对轻。少数严重者还会出现肺炎、脑炎、休克等多种并发症。

    为何学生儿童频频中招?专家解释,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通过飞沫、口痰等排出体外,再传染给健康人。在集体单位如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确诊后别反复跑医院 小心交叉感染

    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少孩子反复发烧,家长就带着孩子一趟趟跑医院,有的两天内竟然跑了三次医院。专家提醒,医院也是人群密集场所,而且患儿集聚,常跑医院小心交叉感染。

    [page]

    可是,许多家长并不清楚,究竟哪些情况下需要再去医院?对此,陈益平进行了详细解释。孩子突然发烧,而且高热,需要就医治疗。流感是自限性疾病,但需要一周左右才能痊愈,确诊后,轻症居家隔离,在家休养期间,要遵医嘱用药,多喝水,家长定时给孩子测量体温,如果持续在39℃以上,需要再次就医,以免发生高热惊厥。如果体温在39℃以下,可用退烧药对症处理。其次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一旦出现精神萎靡。脸色发白、头痛呕吐,呼吸费力等情况,就提示病情较重,需要再次就医寻求专业帮助以免耽误病情。

    冬春季是流感病毒活跃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预防。对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疾病者等重点人群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锻炼、均衡饮食、充足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过度疲劳。

    日均门诊量创新高 早午晚就诊高峰不断

    昨日下午,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门诊大厅里,“小病号”扎堆,窗口缴费处也排起了长队。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建仁告诉记者,12月1日起,儿童内科门诊人次每日递增,12月10日突破4000人次,本周一当日门诊再创新高,已接近6000人次。

    目前,医院80个儿科诊室已全部开放,所有儿科医生取消休假和外出,全部加班加点看门诊。每日晚间急诊,医院也安排了15名儿科医生坐诊,夜间急诊人次已超过1000。

    据医院感染科主任陈益平介绍,此次流感患儿普遍高热,而且在居家休养观察时还会出现反复发烧。不过家长也不必过于恐慌,仅少数小小孩、或者抵抗力较差的孩子,会因此引起肺炎、脑炎、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据统计,医院每天有三波就诊高峰,分别是早上9-11点,下午4-5点,晚上8-10点。因此,医院提醒市民,流感来势汹汹,就诊人次不断突破,如今医院更是满负荷运行。在就诊时请大家诚信预约,不要随意迟到,导致号源损失;充分利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可以免去到窗口排队缴费,加快看病流程;在等待时间较长时,也请对医生多一份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