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附二院上周接诊患者中,每百人有近8人患流感,是近三年来最高值,该院儿童门诊量眼下比平常多出上千人次
  • 医生提醒:应对流感四大注意
  • 作者:刘彩玲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   浏览:2484
  • “根据国家流感哨点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监测结果,上周(12月18日-24日)温州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7.76%,说明 100个就诊的患者中,有近8个是流感患者,为近3年来的最高值。”这是温州市疾控中心今天发出的消息。

    今年流感来势汹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儿童门诊量,自12月以来,连连走高,接诊人次要比平日多出上千人次。

    有位家长两天带孩子看了三次门诊

    “反复就诊,可能交叉感染,得不偿失”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建仁说,该院儿童内科的门诊量,平时在3000~4000人次。但,门诊量从12月1日开始增加,12月14日突破4500人次,前天更是达到5780人次。

    12月以来,附二院的儿童门诊白天几乎全部开诊,晚间门诊(下午5时至次日早8时),也从6人值班,增加到15人值班。该院儿童内科的医生,都在满负荷工作。一些原本要去参加学术会议、交流活动的医生,都取消了计划。有个别处于哺乳期的医生,也提前回到岗位。

    李建仁说,一些家长不放心孩子,多次就医。他前天就接诊了一位两天带孩子到医院看了三次门诊的家长。在李建仁看来,这些病情较轻、比较平稳的患者重复就医,不但给门诊带来巨大人流压力,而且有可能发生交叉感染,此举其实得不偿失。

    绝大多数人在3到7天就会恢复

    “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处”

    附二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陈益平说,从到该院就诊的流感患者来看,学生和幼儿为主要发病人群,占比超八成。

    “流感和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多高热,可伴有头疼、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现象,传染性比较强。”陈益平说,绝大多数人在3到7天就会恢复,但也会有小部分患者出现如喉炎、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市民可自费接种。

    陈益平说,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传播,一个班级或一个家庭有人患上流感,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隔离”。大家也尽量少到人群密集、不通风的场所去。

    如果发现体温高等有疑似流感的症状,要尽量减少外出并及时去医院。

    就诊请避开三个高峰时段

    “有人比预约时间晚到1小时,这会影响他人就诊”

    黄先生的儿子在市区一小学上一年级。今天,他接到学校发来的短信,称因为流感高发,该校一年级的三个班级停课两天。

    黄先生问,如果孩子患上流感,怎样就诊方便些?

    据了解,为应对流感多发的趋势,附二院已采取病区医生支援门诊的做法,但是门诊的压力依然很大。李建仁建议,情况不是特别紧急的孩子,家长可以带孩子到附近的卫生院,减少候诊时间。

    目前,附二院儿童内科的就诊高峰,有以下三个时段:

    上午9时到11时,下午4时到5时,晚上8时多到10时多。院方提醒:就诊请尽量避开这三个时段。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预约挂号者不要失约。李建仁说,有些人给孩子预约了8时30分,但9时30分才赶到,一来就抱着孩子要求马上就诊。若不能马上就诊,有家长就情绪激动,医生得一遍遍地解释、安慰他们。这样就延缓了整体诊疗速度。李建仁说,请一定要在预约时间前赶到医院。

    在附二院就诊,可用支付宝或微信缴费。李建仁提醒,尽量用这种方式缴费,可以减少排队时间。

    近3年来,今年流感最厉害

    而接下来的天气是这样的

    温州市疾控中心从2007年开展流感监测工作。该中心今天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处于流感高峰期,以乙型流感中的Yamagata亚型为主,发病人群主要为15岁以下的儿童和学生。今年我市流感高发,可能与流行的Yamagata亚型流感病毒有关,该亚型在近几年的流感比例很少,人群普遍易感。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对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疾病者等重点人群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流感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比如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嘴巴、眼镜、鼻子等。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注重咳嗽礼节。流感患者在家或者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