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两手都有两个大拇指,专家两指合一指 唱啊跳啊,这新疆姑娘今后可以露一手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   浏览:2571
  • 10岁哈萨克族女孩布德尔森,两只手都有2个大拇指,国内专家帮她重塑大拇指。1216日,大拇指工程走进郑州,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为来自河南、新疆的首批11名先天性手足畸形贫困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

    1

    当天,记者获得许可进入手术室,记录国内专家为布德尔森治疗的过程。

    这台手术由手外科界高手——温医大附二院骨科主任高伟阳、宁波市第六医院副院长王欣负责。高伟阳负责布德尔森的右手,王欣负责左手。手术前,他们反复查看布德尔森的影像资料,讨论手术方案。

    高伟阳说,女孩的两手都是非常特殊的多拇畸形,病情复杂。一个拇指远端的外观相对较好,但近端没有骨头支架。另一个拇指则相反,远端外观扭曲且细小,但近端的骨支架相对正常。

    “如果两个拇指简单地去掉一个,要么没有功能,要么外观不佳。”专家再三考虑后,决定各取所长,合二为一,重塑一个大拇指。

    在手术前,高伟阳在孩子的左手上画了手术路线画。“这个路线画非常重要,就像盖房子前的施工图一样,绝不能马虎。”

    当天14时,手术开始。

    两位医生用的器械是4倍的放大镜、游标卡尺、直尺、板锯、小手钻、锤子等。

    高伟阳用手术刀一层层打开手指,保留两个拇指中那个外观欠佳的拇指上的有用组织,如皮肤、肌腱等,切除外观不佳的部分。然后,他将那个拇指与另一个外观较好的拇指进行嫁接,利用预留的组织对新拇指的外观进行修饰和功能重建。另一边,王欣也在紧张地做手术。

    2个多小时后,一对漂亮的大拇指重塑起来了。高伟阳说,布德尔森半个月后就可以拆线,一个多月就可康复。

    2

    布德尔森一家住在新疆哈密。她的父母亲都50多岁了。她的父亲放牧,家里有20多头羊和3头牛,年收入7000多元。她的母亲患病,常年吃药,没有工作。她的姐姐刚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她的哥哥在读高中。

    因家庭贫困,她的手此前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之前,得知大拇指工程要走进郑州,河南省委宣传部援疆干部陈金岭来求助,希望能帮帮这位女孩。

    1213日,布德尔森在父亲和姐姐的陪同下来到郑州。她的姐姐说,妹妹很活泼,是个爱唱爱跳的孩子,可是因为大拇指畸形,唱歌和跳舞时都不愿意把大拇指露出来。这次,他们一家人都非常感谢好心人的帮助。

    郑州晨钟教育集团承担了布德尔森及其家人来郑州的路费,布德尔森在郑州治疗期间,他们还安排专人补课。

    郑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卢庆中也给布德尔森送上了羽绒服和5000元善款(如右图),鼓励她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3

    布德尔森是这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患儿,其余患儿大多是一两岁, 最小的只有七个月大。他们的家庭都十分贫困,病情都比较复杂。这次,来自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温州等地的手外科专家联合手术,帮他们重塑大拇指。这些专家还给河南200多名医生上课,传授技术与经验。

    这次活动还得到了温州各界的鼎力支持。比如,当得知大拇指工程走进郑州,善款还有缺口时,温州太平慈善功德会捐出了10万元。该功德会副会长郑秋兰说,看了这些孩子的经历很揪心,不能让他们因为缺少医疗费耽搁了病情。今后,他们会继续支持大拇指工程,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事实上,今年以来,该功德会已资助了大拇指工程的多次活动。

    另外,温州佛教居士林和上田福善寺等也捐出了善款。

    据悉,接下来,高伟阳教授还将再去河南省人民医院,为第二批患者做免费手术。

    全国首个“大拇指工程”由温州市慈善总会、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农工党温州市委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医大附二院联合主办。这次活动由河南省人民医院承办、郑州市温州商会协办。

    声音

    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大拇指工程大型慈善活动走进河南,是对河南人民的关心和厚爱。河南有不少贫困家庭的患儿,他们有先天性手足畸形却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本次活动对一批患儿提供免费治疗,体现了温州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扶贫济困、互助互爱的传统美德。

    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先建:“大拇指工程”自去年6月在温州启动后,已经走进云南昆明、贵州遵义、陕西西安、新疆乌鲁木齐、河南郑州,92名先天性手部畸形贫困患者得到免费治疗,已成为医生参加社会服务的品牌慈善项目。今年10月,大拇指工程还获得温州市慈善奖。

    温州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肖国庆:勤劳善良的温州人民不仅有“商行天下”的智慧和胆略,更有“善行天下”的爱心和情操,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项目立足温州,面向全国,将温州人民的大爱之心传播祖国四方,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支持和参与大拇指工程,凝心聚力,把大拇指工程推向新高度,使更多贫困患儿受益。

    郑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卢庆中:郑州市温州商会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是因为要秉承温州人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的大爱精神,回报社会,回报乡邻,坚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为弱势群体提供无私帮助,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贡献。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