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省内首个眼视光专科医联体成立 鳌江流域150多万群众将获益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2291
  • 平阳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成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以下简称眼视光医院)医联体共建单位,授牌仪式12月5日在平阳举行。双方将搭建绿色通道,通过在基层医院应用先进综合技术,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今后,鳌江流域150多万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据悉,这是我省首个眼视光专科医联体,平阳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是该医联体的首个共建单位,今后还会有更多单位加入。

    今年8月初,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牵头,与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宁波市眼科医院、金华中心医院等58家医院成立了全省首个眼视光专科联盟,几乎涵盖了全省各级市、县人民医院眼科及各级眼科专科医院。目前该联盟的成员已增加到62家医院。

    同时,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牵头,启动了与平阳县人民医院共建医联体的工作。此次组建的医联体,是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技术为主体,与平阳县人民医院结为紧密型帮扶合作关系的医疗联合体。目前,医联体眼科中心有人员15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3人。医联体专家团队由眼视光医院主任医师徐栩领衔,副主任医师柯治生、王毓琴、李锦阳组成。专家团队将长期进驻平阳县人民医院,重点发展白内障专科、眼底病专科、角膜病专科、葡萄膜炎专科、干眼门诊等,后续将开展眼眶泪道整形美容等项目。

    专家团队将发挥在眼科疑难杂症诊疗、远程医疗技术、医学教育、学术研究、学科共建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推进平阳县人民医院眼科临床、教学、科研发展,全面提升平阳县及周边地区的眼保健和眼病防治能力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平阳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已投入250多万元,购置了一批先进眼科医疗设备。该中心主任朱思强是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他说,成为医联体共建单位后,他们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互联网会诊,专家定期坐诊,将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

    当天,瞿佳、王勤美、涂昌森、徐栩、柯治生、王毓琴、李锦阳等专家,为平阳各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等进行了《未矫正屈光不正危害与防治》《近视眼,你要摘眼镜吗?》《白内障要成熟了做么?》《过敏性结膜炎的个性化治疗》等讲座,并与学员交流。 

    现场声音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组建医联体不是噱头,挂个牌就完了,也不是托管,也不是请专家飞刀手术,是生命共同体,是双赢互利共享,其主要目的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看病难主要是群众找好的医院看病难、找好的医生看病难,而组建医联体,旨在提高医联体内医疗机构的眼科医疗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作为医联体的核心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就应该发挥龙头的责任,充分发挥在临床诊疗技术、人才培养、先进设备配置、科学研究、社会公益与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优势,以技术、管理为纽带,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突破机制体制,形成规模效应,促进联盟内单位共同发展,实现专科共建、人才培养、业务指导、项目培训、医疗资源共享、科研资源共享。通过在基层应用先进综合技术,推动技术成果的普及,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把平阳县人民医院共建的眼科中心打造成全国医联体的样板。

    平阳县县长陈永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医联体共建单位平阳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平阳县人民医院提升专科服务水平、增强综合实力的一大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平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件好事、喜事。近年来,平阳县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坚持把医疗卫生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以医疗卫生综合体制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综合医改走在全省前列,其中2016年被确定为深化医改先试地区,先于全省探索县级医院全面委托城市三甲医院管理,在全市率先实现县级医疗资源下沉全覆盖。

    平阳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先锋:医联体的建立促进该院眼科诊疗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推动医联体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力争承担150多万鳌江流域广大百姓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以及危急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的任务,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