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3D数字医疗中心副主任李良:3D打印,手术材料也能"私人定制"
  • 作者:叶锋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   浏览:2956

  • 李良展示3D数字医疗产品模型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近日迎来了一批贵宾,他们参观了小镇里的温医大3D数字医疗中心。该中心副主任李良介绍了中心的具体情况,贵宾们看好3D数字医疗新型技术和前沿产品的发展前景。

    入驻小镇之前有专员跑腿办手续

    李良今年32岁,湖北人,除了担任温医大3D数字医疗中心副主任,还任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贵州嘉一三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我大学里学的是机电信息一体化专业,2010年进入嘉一公司,后来被派到贵州创建分公司。”李良说。

    今年2月底,温州医科大学和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立温医大3D数字医疗中心。李良受公司委派于6月底到温州筹建该中心,负责温州、西南区域及周边区域各子公司经营管理,嘉一高科旗下各类3D打印机、3D扫描仪、数字义齿、大型数控机床等产品销售,3D数字医疗应用产品市场开发、技术研发等项目经营管理。

    3D数字医疗中心入驻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前,瓯海相关部门派了一名专员和李良对接相关审批手续。李良不用跑,该专员很快就为他办好了所有的工商注册手续,“省力省时,与之前我在贵州创办企业时的烦琐手续相比,生命健康小镇的服务很贴心,也很有效率。”今年10月,该中心注册成立。

    “入驻小镇后,我们享受了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小镇为我们免费提供了28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里面有展示厅、接待室、科研室、设计室、办公室、会议室等,功能齐全,还免交物业费、水电费等。”李良说。


    125日温州都市报

    3D打印技术可订制个性化医疗器械

    李良介绍,3D数字医疗是在数字医疗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集现代数字医疗技术、3D打印技术与工业设计技术等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医疗方式,“3D数字医疗技术的出现,大大丰富了医学信息的内涵和容量,能打印出360度呈现的实体参照物,订制个性化医疗器械,极大提高医生的诊断技术、手术精准度,使医学进入一个全新的立体信息时代。”比如,一患者脚部严重粉碎性骨折,以往会采取截肢,有了3D数字医疗后,可以根据患者脚部骨骼结构,打印出相同形状和功能的骨骼进行替换,患者无须截肢,大大改善生活质量。

    李良介绍了一个案例。此前,某医院检查发现一名患者的左侧胸腔内有一个巨大肿瘤,初步显示为低度恶性肿瘤,且肿瘤已经严重压迫肺叶,大肆侵犯胸壁,侵蚀左胸肋骨、肋软骨和肋间内外肌,而且肿瘤与肺动静脉关系较为复杂。不仅肿瘤切除有一定难度,肿瘤切除后胸壁还将出现严重的骨缺损,影响患者术后的呼吸功能等。

    医疗团队将患者的CT数据导入专业医学图像处理系统,在计算机上进行肿瘤切除方案的设计,并根据对侧胸骨的形状和肿瘤侵蚀范围,设计出肿瘤和拟重建胸壁的3D模型,根据打印出的3D模型进行手术预演,并以3D打印的胸壁为模子,制作出三维的弧形钛板。

    3D数字医疗技术的协助下,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3D打印辅助制作的三维弧形钛板与缺损胸壁断端完全吻合。“钛板通常是平面的,难以与胸壁弧形相贴合,随着患者呼吸运动,常规钛板容易出现移位等情况,治疗效果有限。而3D打印相当于对患者所需手术材料的一种私人定制,打印物的大小、尺寸可以自行设计。”李良说。

    应用发展方向涉及几十个科室

    李良称,温医大3D数字医疗中心将通过温州医科大学和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实现双方资源共享,特别是要解决从实验室产品到产业化之间的转化桥梁作用。

    该中心以3D打印技术为核心,以教育、研究、临床为基础,构建以“政”“产”“学”“研”“资”“介”六位一体的全功能生态圈。李良说:“通过我们中心,可以填补温州医科大学在3D数字医学与医疗技术上的空白,同时为温州各家医院提供3D数字医疗技术培训、3D数字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技术支持及服务。”

    目前,该中心科研、教学、临床应用发展方向涉及眼科、神经外科、口腔科、骨科、普外科、整形美容科、耳鼻喉科、显微外科等几十个科室。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