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心脏手术不开胸 预计明年温州医疗机构就能独立开展
  •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2061

  •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11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艳琼)很多患者对传统的心脏外科手术心生畏惧,今后,心脏微创技术的普及将有望改变这一局面。

    1125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成立全国首家“中加联合心脏微创及瓣膜修复技术培训基地”,加拿大皇家外科学院院士、温哥华圣保罗总医院心脏外科叶箭教授来温开展技术培训并亲自操刀手术,预计明年温州本地就能独立开展这项手术。该基地将致力于培训温州乃至全国心脏外科医师掌握心脏微创手术技术,为患者减少创伤,使其快速恢复。


    作为浙籍医科专家,叶箭教授2005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无体外循环、无心脏停搏微创心脏瓣膜手术,从而为微创心脏瓣膜手术奠定了基础。多年来,他在世界各地开展心脏微创手术培训,现在他将该技术带回了浙江。

    据了解,心脏微创手术主要面向心脏主动脉瓣狭窄患者。近几年,该病症在老年群体中的发病率不断增加,研究显示,75岁以上患者达2.8%8090岁以上患者高达9.8%。病症多表现为活动性胸闷、气短等,严重情况将导致死亡。


    针对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曾是唯一可以延长生命的治疗手段。传统方法需要对患者进行开胸手术,耗时长、手术风险高;现在,心脏微创瓣膜修复手术改变了这一局面。

    “只用在心尖或大腿上开一个小口子,医生引入导管后,通过观察显示屏就可开展手术。”据叶箭教授介绍,心脏微创手术不仅成功率高,更能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很多患者通过心脏微创手术,第二天就可出院。

    目前,心脏微创手术在国外普及程度较高,现在,心脏微创及瓣膜修复技术培训基地落户温州后,叶箭教授将不定期回国进行手术示范和指导。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王珏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征集合适的瓣膜性心脏疾病患者,届时将由叶箭来温为医生指导施行“经心尖心脏瓣膜置换术”。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周蒙滔表示,心脏外科微创技术是一项非常尖端的医疗技术,在叶箭教授的指导下,温医大附一院的心脏瓣膜手术水平得到飞速提升,此类高精尖技术的开展,也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疑难病、危重病的救治能力。


    叶箭教授

    【浙江新闻+

    叶箭教授简介:

    1983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前身)1990年获得美国克利夫兰基金会的资助前往美国最大的心脏外科中心克利夫兰临床医学中心进行心脏外科技能培训。1995年通过加拿大国家外国医师资格考试,2010年晋升为加拿大国家研究院教授,2004年获得加拿大国家心脏外科专科医师执照并受聘于加拿大温哥华圣保罗总医院,目前他是一名著名的心脏外科医师,还是加拿大皇家外科学院院士,兼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心脏外科教授和心脏外科基础科研主任。他在2005年完成世界上第一例无体外循环无心脏停搏微创心脏瓣膜手术,从而为微创心脏瓣膜手术奠定了基础,为心脏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