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温州:从一个个好人到一座座慈善地标 有座大爱之城唤温州
  • 作者:叶凝碧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   浏览:1987
  • 温州志愿者联盟开展广场主题活动


    温州道德馆里的“温州好人”图片墙。苏巧将摄


    温州实小的“小脚丫”义工周末参加三乐亭夏日送伏茶活动。曾庆明摄

    温州网讯 有一种坚持,叫聚沙成塔;有一种力量,叫滴水成海;有一种温度,叫大爱温州。

    从隐善15年的温州好人“兰小草”王珏,到爱岗敬业的90后教师陈莹丽;从慈善地标“红日亭”,到道德驿站;从温州出台系列“关怀”机制,到志愿服务温暖全城;从“微笑联盟”行走10769公里,到“明眸工程”走遍中西部14个地区……这些年,这座瓯江之畔的温暖之州,正在构筑起一条由“人”到“城”,并走向全国的“道德链”。

    如果说,30多年前,温州创造了敢为天下先的“温州模式”,那么30多年后,这里再次创造了另一个令人瞩目的高度——道德高地。

    温州好人

    传递城市温度

    温州,亦如其名,是座有温度的城市。

    而在这个夏季和秋季,有两位温州好人的感人事迹再次温暖了这片热土,让崇德向善熔铸到城市的血脉之中。

    10月21日凌晨5时许,扎根洞头大门岛行医28年,患者交口称赞的乡村医生王珏走了。就此,他隐名“兰小草”坚持行善15年,不求回报的故事浮出水面,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兰小草”王珏用善小常为、恪守承诺诠释着生命的厚度、高度和温度。“兰小草”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必将永恒。于是,一场以“兰小草”之名发起的倡议,一次“暖心”接力就此启动,帮助“兰小草”完成33年的“星雨心愿”——

    市委办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市委宣传部等18家单位第一时间抢过18个“接力棒”,各捐出2万元;10万+网友参与“接力兰小草善行”网络留言板活动,承诺接力善行;13家全国文明单位、温州女企业家协会等爱心单位和企业捐出爱心款,接力行善;双“11”当天,百名网友为“兰小草爱心基金”助力捐款……

    另一位温州好人是90后教师陈莹丽。得知罹患绝症,在生命的最后旅程,她毅然选择将生命最后的时光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与关心的学生们。这种生若夏花的“美”,亦如好交警潘超俊、千里走单骑的献血女孩毛陈冰,让爱汇聚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奔腾于东瓯大地。

    温暖之州,好人之城。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类各级道德典型近千人,入选“温州好人”234人、“浙江好人”94人、“中国好人”35人,中国好人入选数居全省第一。如今,这篇人间大爱的华章还在继续书写……

    大爱满城绽放向善之花

    好人故事暖城,慈善事迹遍地。这些好人好事现象的背后,是一系列机制的鼓励——

    温州开展“最美温州人-道德模范”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成立全省首家“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公益基金;出台《关爱道德模范实施办法》《见义勇为保障与奖励实施办法》。

    今年6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四家单位,还共同发起了“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截至8月末,已向“最美温州人”授信83户、1861万元,发放贷款40户915万元。

    向善之风劲吹大地,温州还深入推进“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传递一句话、构筑道德链”等主题活动,开设“好人365”专栏,建立“月评好人”制度,积极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评议,把培育“好人”的过程变成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

    看,超过225万的“红马甲”带着爱心走进千家万户,温暖全城。

    根据志愿者数据库“志愿汇”平台的统计,年度之最(个人)志愿服务小时数最多为1200小时,服务次数最多的达到273次。

    而伴随着我市全面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培育“大拇指”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推出“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七大行动、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慈善机构建设等举措,温州城市悄然发生变化——

    全市有304个社区、821个村(居)成立慈善工作站(室)。2016年,温州市本级收到募捐款7888万元,居全省第一;现有经认定或登记的慈善组织28家,居全省第一。

    慈善文明之花遍城绽放……

    道德高地

    拼出“慈善地图”

    今年3月5日,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公布,温州“红日亭”榜上有名。

    这个坐落在华盖山脚的爱心之亭,从1972年至今,用一行四十载的善举感动温州,筑起最有高度、最有暖度的温州慈善地标,成为享誉全国的慈善爱心品牌。

    每日耗米40多公斤、煮粥18锅、服务600多人——

    这组承载着红日亭老人及志愿者善心、善念的数据,用“坚守”化作了响彻全国的“红日亭现象”,成为绵延瓯江南北的“伏茶地图”,衍化成温州民间爱心的代名词。

    看这幅温州的“慈善地图”,它们北至永嘉上塘、岩头、枫林、瓯北,南到瑞安,西到瞿溪、藤桥、泽雅,东到永强、梅头……这些散落在四面八方的500多处伏茶点,像一粒粒剔透珍珠,串连成一条璀璨项链,熠熠生辉。

    而在这瓯江之畔,不仅有慈善地标,更有温州“正能量”的集聚地——道德驿站。

    2015年10月,温州道德馆开建。数千名群众送来实物和老照片,以及微电影、专题片、广播剧等重要资料,赠与道德馆珍藏。温州米塑大师王锦荣,历时4个多月完成的大型米塑作品《温州红日亭》捐入道德馆……

    “道德驿站”不止于此,鹿城的道德广场、景山公园的道德文化小游园、瑞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龙湾英桥的王氏家风家训馆等比比皆是。

    传承15年,温州在全国首设的“8.8诚信日”也为这座城市筑起诚信高地。

    从首设“网络诚信馆”,到民营企业“诚信做产品”创建活动;从创建“诚信”主题公园,到举办帕累托诚信论坛,“诚信温州”的特色日益显现,传递并汇聚起道德力量。

    走向全国爱撒大江南北

    10769公里有多远?

    如果从温州自驾游到乌鲁木齐,那将相当于往返车程再加2000公里;如果从温州到北京,那就差不多要往返开7趟。

    这个距离,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做到了。

    这个因微笑而诞生的组织,由温籍台胞何纪豪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发起。自2009年11月11日成立,以世界温州人的募捐为资金来源、以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为平台、以美国“微笑联盟”等技术先进的国际机构为技术指导,帮扶全国各地贫困唇腭裂患儿再现微笑。

    8年来,微笑联盟用行动,让温州大爱涌向全国——微笑联盟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总行程10769公里,为2000多名中国偏远地区贫困唇腭裂患者提供全额免费修补手术。

    “微笑”继续前行,“明眸”追寻光明。

    “明眸工程”,这个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执行院长王勤美在2009年,联合民盟中央共同发起的温州慈善品牌,帮助6000多名白内障等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明眸工程”在温诞生的那天起,就坚持每年走访2至3个地区,联系当地医院,寻找眼疾致盲的患者,免费为其进行手术。同时与当地医院建立互助关系,互派医护人员进行学习。

    2014年,“明眸工程”获得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得到5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而这是明眸工程第三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行善路漫漫,“明眸工程”始终在奔跑。目前共募集善款2600多万元,足迹已踏遍中西部14个地区,并将继续把光明播撒四方……

    爱心温州,善行天下。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德善接力——

    温州,不会停歇,更不止于此!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