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温医大附二院做了一台难以想象的手术
  • 没胃照样能吃能喝?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陈伟   字数:   浏览:3245
  •                              

    喉咙异物感、吞咽困难,3个月后被查出患有下咽癌和食道癌。近日,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联合胸外科给这名患者做了食管、咽喉全切除手术,清扫了颈部淋巴结,并把原本位于腹部的胃塑造成管状,接到口底喉,代替咽和食管的功能。

    把胃塑造成管状代替咽和食管

    这两天,躺在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病房的林先生终于可以正常进食了,虽然医生叮嘱少吃多餐,但相比之前,痛苦已经减轻许多。

    今年53岁的林先生家住平阳。3个月前,他的咽喉部产生异物感,但并未上心。后去当地医院就诊,被当成咽喉发炎治疗了大半个月不见效果。10月底,林先生出现了吞咽困难等症状,求助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接诊的倪丽艳主任检查发现,林先生患有下咽部肿瘤;要命的是,他同时患有食管癌。

    下咽癌合并食道癌不说,且癌细胞已转移至颈部。按照以往传统的治疗方法,像这样的双重肿瘤被认为无法手术,只能放疗和化疗维持生命。如不手术,林先生可能只有几个月存活期。如果进行手术,难度不小,其一要将胃从腹腔上提到咽喉,张力很大,可能引起血管血供不足,导致胃坏死;其二术中术后均可能出现颈部大血管破裂,导致患者死亡;其三术后可能产生咽瘘伴发感染等多种并发症,危及患者生命。

    温医大附二院胸腔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宪平会诊后表示,肿瘤可以切除。经过多学科讨论,医生制订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和护理计划,避免术后可能带来的二三十种并发症出现,并设计了新的手术方案——通过胸、腹腔镜辅助,切除肿瘤、食管,再把位于腹部的不规则形状的胃游离出来,做成管状胃,再将管状胃上提口底,再造一个“食管”,让患者重新经口进食。

    114日早上,林先生被推进手术室,耳鼻喉科和胸外科联合手术,成功为林先生实施咽喉部、食管全切除,并清扫所有淋巴结,施行胃上提代食管术。

    手术历时6个半小时,术后林先生顺利度过感染高峰期,康复迅速,术后第16天就能正常进食。下周一,他就能康复出院。

    胃没了吃进去的食物如何消化

    将胃塑造成“食管”,那胃没了,吃进去的食物该如何消化?

    “食物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靠小肠消化和吸收,胃只是起到搅拌和促进消化作用,将胃变成‘食管’对消化的影响并不是很大。”黄宪平介绍说,胃提供了暂时容纳和研磨食物的机械功能,具有非常初级的消化和一点点吸收功能,消化吸收主要靠小肠。同时,胃还有一些内分泌功能,如一些激素让人有饱胀感。虽然胃没了,但并不影响饥饿感,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完全正常。

    不过,术后患者要注意少吃难消化的食物,最初先吃流质,如牛奶、稀饭等,过段时间后就可吃半流质,如面条、馄饨等。术后12天左右,病人消化功能会基本康复,便可以正常饮食了,但是要注意少量多餐,尽量避免难消化的食物。

    此外,因喉部、食管全切除,医生在林先生颈部打了一个小孔,今后林先生要靠小孔来维持呼吸。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若吞咽不爽,有哽噎感或喉咙出现烧灼感,要及时就诊。初期的食道癌可以做到完全根治,但是到中晚期,效果就会打折扣。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