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出身眼科世家,转在微生物领域大展身手 埋头从事科研,为中外医学合作牵线搭桥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校友瞿跃是怎样成功“跃”界的?
  • 作者:王春霞 郑之越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   浏览:3312
  • 温都记者 王春霞/文 郑之越/

    日前,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生物医学发现研究院和温州医科大学举行共建科研合作平台的签约仪式,主要解决包括肿瘤、感染和免疫、超级耐药细菌、再生医学等领域的难题。瞿跃就是莫纳什大学方面的协调人。

    凡是从事科研的,不免给人一种刻板的印象,但瞿跃用他的笑容改变了这一点。可能在国外待了十几年的缘故,他的表达方式、思维方式有点西式。

    家族行医183年,共培养38位眼科医生

    在乐清市柳市镇丁桥村,有一家特殊的纪念馆,它就是“瞿氏眼科纪念馆”。纪念馆展示的是瞿氏家族7代行医,在眼科方面坚守了183年。该家族共培养了38名眼科医务工作者,目前有十余名活跃在眼科治疗一线。瞿跃就是这个家族中的一员。

    1989年,瞿跃从乐清白象小学毕业,以集资生的身份进入温州实验中学就读,平时寄宿在老师家里。“那段时期挺锻炼人的,我的小学毕业考试成绩虽然是全镇第一名,但进入初中之后,发现跟其他同学存在差距。为了不给父母丢脸,只能尽力去多学一点。”

    初中毕业后,瞿跃顺利考上了温州中学,进了当时大名鼎鼎的“农村班”,用他同届校友的话来说,那个班级一个个同学都是“学霸”。

    1995年,瞿跃进入了温州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的前身)眼视光专业学习。毕业后,他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做了眼科住院医生。

    他参与研制的一种治感染药获全球专利 

    2002年,一次去上海医科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实习的机会,改变了瞿跃对医学和科学的看法,他准备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随后,他自费去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临床微生物专业攻读研究生。

    “国内的学校会让你努力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但是国外的学校会让你真正去理解你所学到的知识,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我要感谢我的导师,让我学会思辨,这对我的帮助很大。”瞿跃这样说。

    2010年,瞿跃加入世界百强名校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2011年,瞿跃作为澳大利亚杰出的青年科学家之一,被澳大利亚科学院Trevor Lithgow院士选中,从事医疗植入物导致的医源性微生物感染的科学研究, 还和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建立了业务合作。

    2014年,他领导参与研究的一种治疗慢性感染的合成药物申请了预专利,18个月后获得了全球专利。 

    在澳大利亚积累了科研资源后,瞿跃寻思着将这些资源引入温州。他说,温州医科大学是他的母校,学校和其附属医院有很多临床资源,而莫纳什大学有全球领先的基础医学研究,如果在基础研究和临床资源之间搭建一座桥梁,用基础研究指导临床,解决医学难题,这将是一个双赢局面。

    这几年,作为协调人的瞿跃,一直在寻找中澳双方医学资源转化的纽带,让澳大利亚的生物医学研发成果在温州落地。现在,他每年多次来往温州和墨尔本之间,只为让这个科研平台运转得更加顺畅。

    工作黄金时间是凌晨4时到早上7

    刚到澳大利亚时,瞿跃的雅思考了7分,但英语始终是他的短板,尤其是医学专业术语是他要攻克的难关。经过8年努力,他才达到中英文语言、思维熟练切换的程度,有时候觉得用英语表达还顺畅一点。

    不过,在国外这么多年,瞿跃没有给自己取英文名字,还是坚持用Yue Qu,他觉得这是自己独特的个人标签。

    对待工作,瞿跃有一套自己的计划。他每天早晨530分就起床准备上班,有时候要写论文,就凌晨4时起床,一直写到早上7时。瞿跃说,这段时间是他工作的黄金时间,“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安静到你不会去思考别的东西,所以效率也是最高的。”

    他的手机APP上记录着每一天具体的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表,瞿跃每天下午4时准时下班,回家照顾孩子。周末则是他的家务日,他把工作和生活分得特别清楚。

    “每天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每天能看到一些研究成果,我的内心还是有一些小小的激动。”瞿跃说,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只要抓住平台、抓住机遇并坚持不懈地努力,收获自然水到渠成。

    人物名片

    瞿跃,70后,乐清人,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感染系、微生物系及阿弗莱德医院感染系担任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news.wendu.cn/2017/1118/681594.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