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微笑联盟”温州站圆满落幕
  • 54名唇腭裂患者绽放微笑
  • 作者:庄越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   浏览:2624
  • 11月18日,以“微笑工程 善行天下”为主题的2017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唇腭裂医疗公益活动(温州站)落下帷幕。为期13天的医疗活动中,公益医疗团队共筛查100名贫困唇腭裂儿童,为54名患者实施了86台手术。

    在实施手术的阶段,医疗队成员每天6点30分起床,开完晨会后到医院巡查病房,紧接着就是连轴转的手术。“一台接着一台,平均每间手术室一天就要做4-5台,虽然累,可大家都很满足,尤其是看到孩子们脸上完整的笑容。”主刀医生之一李杨说。

    “传递爱心,绽放微笑,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现笑容的权利。”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在病房巡查完最后一批手术患者后说,希望通过“微笑”手术,让患儿们重拾人生的希望,祝福孩子们早日康复,健康成长。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除了外科手术专家外,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的医疗团队、国家一级美术师丁十一也正式接力“微笑联盟”行列,不仅为病患带去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更为公益项目带去稳固的资金保障。

    此外,今年精心策划的“微笑工程·微心愿”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共帮助70名唇腭裂患儿“圆愿”。爱心人士金女士在看到微心愿后,拨通了认领电话,承诺完成其中2个患儿的微心愿。她说,希望自己的小力量能为患儿带去来自故乡之外的温暖,愿孩子们在爱中成长。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成立于2009年11月,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医科大学、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捐赠累计达1600多万元,为2300多名患儿提供公益唇腭裂手术,并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同心民生惠民工程。

    除了阳光,还有什么让世界更加温暖?是爱心与微笑。

    每年的11月,温州都会因“微笑联盟”的到来,变得暖意融融。

    为了这场“微笑”之约,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公益人士纷至沓来。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每一名唇腭裂孩子,重拾笑颜。

    今年,“中国唇腭裂第一刀”石冰、国家一级美术师丁十一,也接过幸福接力棒,加入“微笑使者”行列,为贫困唇腭裂患儿奉献自己的力量。

    石冰 (右一) “中国唇腭裂第一刀”、华西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全国唇腭裂学组组长
    精益求精让“微笑”更灿烂
       当一个家庭遇到唇裂鼻畸形,便与焦急和担忧挂上了钩,家人急不可待、辗转无措。
      “我能做的就是将技术做到极致,让患者的微笑更灿烂。”眼前的石冰,刚从“微笑”手术室出来,身着绿色手术服。采访就从“微笑”两字开始。
      “笑”并不容易,从业20余年,石冰见过无数渴盼微笑的眼神,也因此他心里更加清楚,一个唇腭裂修复手术,修补的不仅仅是容貌,更是一个家庭圆满。
      个体化唇裂整复法、SF腭裂整复术、腭侧入路牙槽突裂骨移植术、鼻翼软骨内固定鼻畸形整复术、隐形切口二期唇畸形整复术……十多年来,石冰带着他的团队,改进和创新一个又一个唇腭裂的手术方法。石冰说,经过不懈地研究和探索,“华西方法”渐趋完善,这也意味着国内的唇腭裂治疗已经比肩国际最高的治疗水平。
      “因为唇腭裂,我爱上‘微笑’。”这是石冰对自己公益之路的评价。
       1999年,石冰破格晋升教授,同年任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及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副院长,当时的他满腔热血,自告奋勇加入“微笑列车”公益项目,18年来,他为成千上万的贫困患儿带去免费“笑脸”。
       今年,石冰又带着精英团队来到温州,与“微笑联盟”签约,正式成为该公益项目的医疗合作单位。
    这一签不仅使“微笑联盟”的医疗团队阵容进一步提升,更为患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我们做的是医疗慈善,技术上更要精益求精。”石冰说。
       在手术期间,石冰在各个手术室巡视,对手术进行指导,力求把每一名患儿的修复手术做到精致完美。在华西口腔,他每年要做上千例唇腭裂手术。他说,看到孩子们恢复容貌是最大的成就。
    丁十一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釉彩麻布画创始人、中国纸本青花画创始人、瓯地书画院院长。 刘伟 摄
    为“微笑”助力乐此不疲
       11月,冷空气袭下的温州,已泛起凉意。坐在办公室里的丁十一很安静,他手捧茶杯,话匣子从“禅”字开启。
       “我喜欢国学,也希望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去感染别人,禅意也蕴含其中。”丁十一说,中国文化讲究修心,厚德载物、上善若水。
       丁十一,他不仅是一名画家,还是一名企业家,更是一位慈善家。
       2010年,在业界已颇具名气的丁十一,回到家乡乐清,一下子结对了10个贫困儿童,不仅出资还出力。至此,他的公益之旅正式起航。
       扶贫、助老、 助困……只要能帮的,丁十一总是竭尽全力。每年,他参与的公益活动都超过50场。
       2015年,“当代白求恩行动”(温州)启动暨温州当代白求恩行动慈善发展基金会成立仪式上,丁十一带头捐出40万元。“救死扶伤是白求恩精神,基金会也将传承和弘扬这种精神,联合国内外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无偿为贫穷地区和贫困人群提供医疗救治、高水平医疗技术服务和资源。”丁十一说,和谐社会,慈善是一只看不见的温暖的手,能为更多人带去希望,他乐此不疲。
       今年,在偶然的机遇下,他与“微笑联盟”结缘。“健全的微笑,将改变孩子人生轨迹。‘微笑联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公益计划。”他承诺,将以个人名义捐出20万元,并捐出温州南山溪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圣菩提文化产业每年营业额的10%,来支持“微笑联盟”公益活动。
       丁十一说,只要力所能及,他将一直支持!“希望‘微笑联盟’,能帮助更多的孩子们笑容灿烂,幸福相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