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明眸工程”再进阿克苏,首日9名贫困患者复明
  • 一位78岁老人术后视力恢复到0.6,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 作者:陈忠 唐琼希    通讯员单位: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江叶龙 高拓   字数:   浏览:2036

  • 复明后,维吾尔族大娘笑了
        温都讯 昨天,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给“明眸工程”办公室打来电话,感谢他们组织医疗队再进阿克苏,首日即让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11月10日,明眸工程在阿克苏举行启动仪式,共募集善款20万元和价值5万元的爱心眼镜,用于治疗贫困眼疾患者。
        1、温州医生助维族患者重见光明
        “太感谢了!”11月10日下午,55岁的维族老汉帕旦姆·依迪力斯在揭开眼部纱布的瞬间,激动不已,紧紧握住温州医生陈鼎的手。
        帕旦姆·依迪力斯家住偏远农村,夫妻俩仅靠种地维持简单的生活。自从患上白内障,老汉的视力每况愈下,最后只能感受到轻微的光感。术后,他的视力恢复良好,目前已达到0.6。老汉说:“感谢来自温州的医生,看清了,这下真的看清了!”
        78岁的蒋安祥老人来自阿克苏地区的贫困家庭,近5年右眼视力明显下降,生活无法自理,仅靠低保维持生活。陈鼎接诊后,检查发现患者右眼已完全无光感,视力仅为0.06。做了详细的基础检查后,陈鼎立即为老人进行白内障手术。经过一天的恢复,老人术后视力从原来的0.06恢复到0.6。打开老人遮眼纱布时,她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紧紧握住了陈鼎的双手。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鼎是此次“白内障复明”的唯一手术医生,在4小时内为9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所有的患者恢复良好,视力均达到0.6~1.0。
        陈鼎说:“第一次给维吾尔族的白内障患者做超声乳化手术,我感觉有点压力。这边的患者鼻梁高、眼窝深,手术操作有一定难度,而且白内障程度大多非常严重,手术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大增,另外语言上也存在一定障碍。”值得庆幸的是,当地手术室硬件完备,经过与当地眼科手术团队的短暂磨合,手术非常顺利。
        2、200多名眼疾患者有望得到救治
        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阿孜古丽·马木提说,“‘明眸工程’再进阿克苏,预示着阿克苏将有100名白内障、150名屈光不正和弱视患者有机会获得救治复明。‘明眸工程’是一项扶危济困、造福百姓的慈善行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有力推动阿克苏乃至南疆地区眼科和眼视光技术的快速、健康发展,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由于自然环境复杂,交通不便,阿克苏是白内障等致盲眼病高发区之一,大部分眼病患者家庭较为贫困,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吴文灿说,这是“明眸工程”第二次走进阿克苏,得到了浙江援疆指挥部、中国狮子会浙江惠润队、永乐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免费为南疆群众开展白内障、角膜移植和青光眼等手术,团队专家还与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开展为期三天的眼科专业 知识继续教育学习班。“明眸工程”从输血到造血,真正做到“授之以渔”。
        明眸工程由民盟中央牵头,市慈善总会、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市经合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民盟温州市委等单位主办。民盟温州市委主委胡荣党说,该工程自2009年12月启动至今,已走进14个省(市、自治区),温州各界累计向该工程捐款2600多万元,使上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