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都网:“明眸工程”再进阿克苏 首批9名患者重见光明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   浏览:2146
  • 温都讯 昨天,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打来电话,感谢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再进阿克苏,让首批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这些患者都已经陆续出院。11月10日,明眸工程再进阿克苏举行启动仪式,当天共接收善款20万元,爱心眼镜5万元,用于阿克苏地区贫困眼疾患者的治疗。

    11月10日下午,“热合买提,热合买提(维语:太感谢了)!”现年55岁的维族老人帕旦姆?依迪力斯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陈鼎医生为其揭开眼部遮盖纱布的瞬间,激动不已,紧紧握住医生的手。


    现年5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帕旦姆?依迪力斯家住在偏远农村,老两口仅靠种地维持简单的生活。自从患上白内障后,老人的视力每况愈下,最后只能感受到轻微的光感。术后,老人的视力恢复良好,由术前仅存的光感恢复至术后0.6。看着重现精彩的世界,老人激动地说:“感谢来自温州的医生,看清了,这会儿真的看清了!”78岁的蒋安祥老人来自阿克苏地区的贫困家庭,近5年来,右眼视力明显下降,视物模糊,生活无法自理,仅靠低保维持生活。陈医生接诊后,检查发现患者右眼已完全无光感,视力仅为0.06。为老人做了详细的基础检查后,陈医生立即为老人开展了白内障手术。经过一天的恢复,老人术后视力已经从原来的0.06恢复到0.6。打开老人遮眼纱布时,她激动的说不出话来,紧紧握住了陈医生的双手。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鼎是此次“白内障复明”的唯一手术医生。11月10日下午,陈鼎医生在4小时内为9名阿克苏地区的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次日一早,对术后患者进行了查房,所有的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视力均达到0.6-1.0。谈到此次手术的经历,陈鼎医生颇有感触:“这边的患者鼻梁高、眼窝深,给手术操作带来一定的难度,而且这些患者白内障程度大多很重,手术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大大增加,另外语言沟通上也存在一定的障碍。”值得庆幸的是,当地的手术室硬件完备,经过与当地眼科手术团队的短暂磨合,陈鼎医生很快进入状态,手术非常顺利,患者无一例出现并发症且术后效果良好。负责配合手术的维吾尔族医生看了陈医生的手术更是连连称赞温州眼科专家的高超技术。


    阿克苏是白内障等致盲眼病高发区之一,大部分眼病患者家庭较为贫困,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吴文灿说,这次活动在浙江援疆指挥部、中国狮子会浙江惠润队、永乐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再次走进阿克苏,继续免费为南疆群众开展白内障、角膜移植和青光眼等手术外,团队专家还与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帮扶关系,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眼科专业知识的继续教育学习班,通过帮助提高眼科和视光诊疗水平,带动该区域眼科和视光诊疗水平的整体提高。吴文灿说,明眸工程从输血到造血,真正做到“授之以鱼,授之以渔”。

    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阿孜古丽?马木提说,明眸工程再进阿克苏,这预示着阿克苏将有100名白内障、150名屈光不正和弱视患者有机会获得救治复明。明眸工程是一项扶危济困、造福百姓的慈善行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有力推动阿克苏区乃至南疆地区眼科和眼视光技术的快速、健康发展,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2011年9月,明眸工程走进新疆, 温州人捐款60多万元,用于资助新疆300多名贫困眼疾患者。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建立合作共建单位关系,并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帮助上述3所医院开展扶贫白内障、角膜移植等防盲治盲工作,提高当地眼视光诊疗水平。早在 2011年2月,温州民盟盟员、温医附属眼视光医院主任医生黄芳毅然来到阿克苏,在援疆一年半的时间里,经过她牵线搭桥,引进“明眸工程”,通过实施免费手术,先后让地区数百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温医附属眼视光医院与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达成共建阿克苏地区眼视光诊疗中心的合作协议。当年9月,明眸工程被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启动了“健康促进?明眸工程”,明眸工程被纳入援疆医疗项目。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部长洪国良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了解到阿克苏地区仍有许多病人因经济原因不能实行白内障手术,致力于让每一名白内障患者都恢复光明。“明眸工程”这个团队已给无数的白内障患者送去了光明,今天他们满载爱心来到美丽的阿克苏,仍旧是为了给患者送光明而来,他们预祝手术成功,也期待分享受惠患者在术后拿掉纱布迎接光明的喜悦。

    明眸工程由民盟中央牵头,温州市慈善总会、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州市政府经合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民盟温州市委等单位主办。民盟温州市委主委胡荣党说,明眸工程自2009年12月启动至今,已走进14个省(市、自治区),温州社会各界累计向该工程捐款2600多万元,使1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与中西部地区26家医院结成合作或帮扶关系,培养了100多名医务专业人员。还帮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灾后重建眼科医院。“明眸工程”曾获得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全国社会扶贫创新案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奖项。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