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金华晚报:与肺癌打交道20多年胸外科专家叶建明细说医技发展造福百姓
  • 作者:盛继红    通讯员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   浏览:3221
  • 1996年以优异的成绩从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现任金华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叶建明就一直奋战在外科临床一线。与肺癌打交道20多年,他见证了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不断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是如何让更多百姓受益的。

    肺手术的演变,创伤越来越小

    叶建明说,胸外科的疾病主要有几个大块,最常见的是肺手术、心脏手术、食管手术,相对少见的是纵隔肿瘤、手汗症、脓胸、胸壁肿瘤等。近年来,肺手术较之前有了明显不同。以前的肺癌病人,早期的很少,发现时多已经是中晚期,即使还能手术,也多是已经有了纵隔淋巴结转移,术后长期生存状态不乐观,即使辅之以术后化疗或放疗,但总体治疗效果欠满意,手术也基本是切口长达20-30厘米的开胸手术。随着多排螺旋CT检查的普及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单位体检更多选择胸部CT检查而非胸片或透视,大量的早期肺癌被发现,其中许多是直径不到2厘米甚至不到1厘米的早早期肺癌。这样,肺癌的手术量呈井喷式增长。在这种情形下,撇开大开胸手术创伤大不说,就为了切除很小的一个结节要开上诺大的切口就显得“不划算”了,创伤小、恢复快、病人更易接受的胸腔镜微创手术也就应运而生。

    据悉,金华市人民医院胸外科自2013年独立开展第一例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以来,年肺手术量递增均在30%以上,现在的肺手术,八成以上已经是肺小结节手术,而且基本均可在微创胸腔镜下完成。

    缩短肺微创手术时间

    拚技术拚默契

    叶建明至今还记得2013年他们科首例独立完成的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那是一位支气管扩张病人,当时谭海栋副主任医师是主刀,他是助手。正是这例手术的成功,鼓舞了整个科室,胸腔镜的肺手术由此蓬勃开展起来。叶建明与谭海栋两人是20多年的老搭档,被同事称为“黄金搭档、最佳拍档”。也正由于相互配合默契,加之技术日臻娴熟,目前他们俩人主持的肺微创手术基本上能在0.5-1小时之间完成肺叶切除,加上淋巴结采样或清扫,总胸内操作时间仅在1-1.5小时,与省级专家比也毫不逊色。手术也从最初的多孔,逐渐过度到单操作孔及单孔,创伤小了而手术耗时却没有延长。

    工匠精神,“开需要开的刀”

    随着胸腔镜肺微创手术技术的普及,诊断成为非常重要的因素:哪些病人考虑恶性肿瘤,必须手术;哪些病人可能是良性或炎性肉芽肿,可以观察而不需手术。这就要求胸外科医生术前能有更准确的判断,最好不漏掉肺癌的病例,也不要误切原本良性的病灶。

    为了“开需要开的刀”这一为病人着想的朴素感情,叶建明认真收集每一例肺结节患者的影像资料,逐一琢磨,特别是术前判断与术后病理结果不一致的病例,更是从结节的边缘、密度、发展变化情况等各方面仔细甄别,力求下一次遇到类似病例能更准确的判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叶建明的阅片水平得到飞速的提高。据统计,2017年上半他们手术组完成的肺结节手术,恶性比例达到94%。要知道,浙二医院的质控要求是90%,他们早已达到甚至超出了这个标准,在一个市级医院,要做到这样的水平,不难想像背后的辛苦付出。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