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都网:丁春明:海归医学专家扎根温州创大业
  • 作者:胡阳/文 鲍芳/图    通讯员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赵妤婕 陈伟   字数:   浏览:9676
  • 人物名片 丁春明,1975年出生,籍贯上海。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医学细胞分会副会长、温州医科大学检验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浙江中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创始人。他在基因诊断研究方面有国际领先的经验,专利申请90多个,授权专利70多个,专利转化成产品累计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

    离开美国的实验室到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告别香港到新加坡担任科技研究局研究员,如今他又扎根温州创业……丁春明的选择让一些人感到不解,而这位海归博士说:“哪里能把事情干好,我就去哪里!”

    做学问 热爱是最持久的动力

    2015年回国工作之后,丁春明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他既是浙江中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掌门人”,又担任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简称“检生学院”)教授,给研究生和留学生上课。

    长期在国外生活,他发现国内学生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学习的探索性不强。他经常提醒学生,对待问题需要刨根问底的精神,不能为了应付考试被动接受知识。

    丁春明说,在他看来,国内教育基础阶段需要相应的规范化及模式化教学。他现在带研究生,就不想照本宣科复述书本上归纳好的结论,而是想告诉学生书本背后的知识。

    1997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丁春明到美国攻读生物化学硕士,2003年获得波士顿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他曾与世界著名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查尔斯·康托一起工作学习。同时与知名生物公司展开合作,先后申请80余项专利,有40多项已获得授权。

    从求学到研究再到创业,一路走来水到渠成。丁春明说,这要归功于自己从小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独立。出生于上海普通职工家庭的他,打小酷爱读书,兴趣爱好广泛。学习于他而言,就是最简单的游戏。“其实这也是心态问题,学习应该是愉快而轻松的,唯有真正发自内心的追求和热爱,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长远。”

    做抉择 干事是最适合的标准

    2005年,丁春明离开美国,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任助理教授。2009年,丁春明又担任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并在2011~2014年兼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直到2015年5月落户温州。

    “让我来到温州创业的关键性因素,是这里给我提供临床的医生、硕士生等资源,可以一起研究和发展。”丁春明说,决定扎根温州是“机缘巧合”。当时,温医大负责人发现丁春明的研究与该校相关研究课题非常契合,双方沟通后,丁春明决定到温州一展身手。

    在丁春明的理念中,要想实现医学从基础到临床的转化,必须通过团队使科研中的成果能在临床上得到检验。而温州能提供的不仅仅是学科和临床条件,还有强有力的人才新政及创业扶持政策。由他主导研究的“外周血DNA”检测法已得到多方认可,即通过抽取外周血,无创取得肿瘤基因样品,以此鉴定并治疗癌症,比普通的PET/CT检测更准确,价格也更低。

    除血液基因检测项目外,丁春明团队还在着手开发便携式智能核酸诊断系统。“我们的项目和以往常见的基因检测不是一个概念,我们力求做更精准的医学诊断,不仅告诉被检测者是否患有疾病,而且能预测对方未来几年患癌症或肿瘤的可能性。”

    “团长” 忙碌是不变的节奏

    “他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没有松口气的时候。”团队成员叶盛说,从创业初始,策略性的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引进投资以及核心项目敲定,都离不开丁春明的苦心经营。

    2015年9月,丁春明为老师查尔斯·康托牵线搭桥,签约入驻温州市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共建院士工作站。这是我市引进的首个美国“院士级”创业团队。他们携带的项目就是“新型分子诊断技术的应用”,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国内外最有影响力的基因诊断中心,成为基因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企业。

    在此期间,温医大及其附属医院也为丁春明团队的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优越的学科与临床条件,温州的人才政策和瓯海区“瓯越英才计划”也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如今,中创发展的大方向便是建立起拥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公司。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