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眼视光医院里的“解语花”三大“法宝”赢得病人的心
  • 作者:胡海珍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附属眼视光医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2027
  •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有一个“网红”级的护士——来自日间病房的戴婷婷,她犹如《红楼梦》里情切切的“解语花”,是医院里处理医患矛盾的“救火队员”,每当医院里碰到比较难缠的病人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而她一出马,在她的温言软语下,果不出所料,暴躁的病人突然就安静下来了,出院时,还会特意来跟护士们告别,真诚地感谢她们。戴婷婷说,这是因为在医患沟通上,她有三大“法宝”。

    第一个“法宝”:用心

    记者见到戴婷婷时,她正在做对日间手术病人进行宣教的案头工作,她每天都会给日间手术的病人进行健康宣教。这时,有个病人过来问路,她马上站起来拉着病人走到走廊上详细告知路线,再三得到对方的确认后才回来。

    戴婷婷告诉记者,每次有病人来问路,她不仅仅是报出一个方向,而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对方听清楚,而且她还要从对方的眼神上判断是否听明白了。在她眼里,每个病人都是一样的,从儿童到耄耋老人,从小学生到博士,她都会耐心对待,微笑面对。她觉得这么做的前提就是她特别热爱这份工作,做起这些事情来就很用心。她觉得很平常,却常常会让病人感动。比如在巡房时,看到老年病人自己在倒水,她会马上跑过去帮忙;在路上看到病人提着大包小包,她会去帮着提。

    还有一次,有个80多岁的老人来到护士台大吵大闹。原来,老人是来做白内障手术的,手术当日,其实老人没等多久,他就迫不及待的想去手术,这时候戴婷婷就出马了。因为感觉到老人爱面子,即使跟他讲道理,老人可能也不会接受,于是,戴婷婷赶紧把老人请到他所在的病房。到了病房,戴婷婷跟老人这样解释:“给您做手术的医生上午一直在门诊,中饭都没吃几口,下午就给大家做手术,非常辛苦……”听到这里,老人有点被感动了,连连表示没想到医生这么辛苦,他能理解。这个时候,刚好护士台在呼叫这位老人,已经轮到他手术了。戴婷婷又亲自把老人送到手术室,手术结束后,她及时到病房询问老人眼睛有没有不舒服。

    老人出院的时候,特意走到护士台,大声对护士们表示感谢。戴婷婷说,她常常碰到这样的现象,一样的病人,因为得到护士的用心对待,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心理状态。

    第二个“法宝”: 智取

    这是一名37岁的男性白内障病人,由于家庭矛盾等原因,手术后任性地拒绝吃饭,中饭、晚饭都没有吃,这样的情况容易造成低血糖,影响术后恢复,大家都急在眼里。于是,戴婷婷被派过去找他谈话。

    病人告诉他,他有两个要求,如果达到了这两个要求,他就吃饭。他的要求是:要有两份米饭,配菜是酥排骨带酱油醋。那时已经是晚上7时多了,很多饭摊的菜都卖光了,更找不到酥排骨,戴婷婷把外卖电话打了一圈,总算找到一家符合上述要求的。但好事多磨,饭菜送到时,送外卖的是一个70多岁的阿婆,她只送来一份米饭,这个时候外面下着大雨,戴婷婷也不忍心让阿婆回去再送一份米饭。

    戴婷婷判断:人在饥饿的时候,情绪比较难以控制,如果让病人吃一点,说不定不会这么任性。于是,戴婷婷决定去说服这个任性的病人。

    她拿着饭菜,笑眯眯地开口:“大哥,现在太晚了,现在只有一份米饭了,我们也是好不容易才找到这家饭摊的,你先吃,如果还饿,我们再帮你想办法好吗?”病人勉强接受了这个结果。但过了十来分钟,戴婷婷去看他,果不其然,病人开心地告诉她,吃得很饱,不需要再去买米饭了。

    这个任性的病人回家的时候,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他跟这里的每位护士打招呼,并真诚地说了一句:护士,谢谢你们!

    戴婷婷说,医患沟通是需要技巧的,“换位思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从细节上为病人考虑,包括根据每个病人的身份、年龄、习惯等特点,有针对性地与病人沟通。她说与每个病人沟通的方式都不同。

    第三个“法宝”:贴心

    今年中秋节,一大早,就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带着家人来给戴婷婷送月饼,原来,这位老人曾经在这里做过眼部手术,戴婷婷是她的责任护士。

    戴婷婷得知老人早上喜欢吃实心包和牛奶,而且喜欢吃热乎乎的。于是,戴婷婷每天提早15分钟来上班,一到医院就先帮老人加热实心包和牛奶,让老人吃好了她再赶过去查房。老人在这里住院的日子里,她就在那每天提早上班15分钟。老人很感动,出院时拉着戴婷婷的手跟她说:“你对我的这份情,我一辈子都会记住!”每年中秋节,她都会带着家人来日间病房看望戴婷婷和其他医护人员,跟大家都成了老朋友。

    该院日间病房护士长干海琴告诉记者,戴婷婷是他们科室的“贴心小棉袄”,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欢乐,大家都抢着跟她搭班。她们科室收到的表扬信,有九成以上都是表扬戴婷婷的;意见本上表示感谢的,写的全部都是戴婷婷的名字。她是一个真正把“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的好护士。

    日间病房的护士们纷纷说,从见到戴婷婷的第一天起一直到现在,在这十多年来,她对工作的热情都一如既往,大家都开玩笑点评她是:“百年如一日地热情”。而且她有个特点是老幼都喜欢她,有个十来岁的小女孩,每次来复查,都要找“婷婷姐姐”。

    戴婷婷告诉记者,在她处理的案例中,基本上那些病人都是带着情绪过来,回家时都微笑着说声谢谢离开,这是让她感到最开心的,也是她希望达到的医患和谐的状态,那就是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暖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