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网:瑞安产中药温郁金有望成抗肿瘤新药
  • 作者:范晨 通讯员 范潇潇 姜旭英    通讯员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2102
  • 温州网讯“作为一名基层临床药师,能受邀参加临床药学界顶级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我感到很意外也很荣幸。祖国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我希望能够对这笔宝贵财富进行挖掘。”林彬说。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11级药学专业毕业生林彬受邀参加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行的2017年美国临床药学年会(ACCP),作题为“四氢姜黄素通过PI3K/mTOR/AKT信号通路诱导非小细胞肺癌自噬抑制肿瘤增殖的机制研究”的壁报演讲,他也是中国内地唯一的受邀者。

    让肿瘤细胞自己吃掉自己

    林彬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从中药材温郁金中提取四氢姜黄素,将其诱导非小细胞肺癌自噬,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肿瘤细胞自己吃掉自己”,从而起到抗肿瘤的效果。林彬的科研成果明确了四氢姜黄素对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理机制,作为目前国内对四氢姜黄素抗肿瘤机制的唯一研究成果,引起国际药学同行的关注与肯定。

    据悉,ACCP是全球临床药学界顶级的学术会议,全球今年共有两千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主题围绕临床药学实践、科研和教学的最新热点展开。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林彬至今难掩激动,“与会者大部分是各国的药学专家,与学者的交流让我备受启发。”会议期间,林彬还受邀参加ACCP的国际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为邀请制,仅限美国之外的国际药师参加,共10人,他是其中最年轻的药师。座谈中,他向各国同行介绍了基层医院临床药学工作,得到与会专家、药师普遍好评,ACCP大会主席Dr.Terry L.Seaton亲自为他颁发了明年在西雅图举行的Global Conference特别邀请函。

    在温医四年打下科研基础

    林彬1992年出生于安吉,打小就立志要学医,高考填报了温州医科大学,现在是长兴县人民医院的一名药师。“他悟性高,也很勤奋。”林彬的本科指导老师药学院朱新波这样评价道。林彬的科研情结由来已久,他从大二开始跟随朱新波老师进行神经药理学的研究,跟随林丁盛老师从事皮瓣存活机制的研究。在学院的支持下,大三时他出国参加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亚太手外科学年会,在大会上作口头发言汇报。本科四年他科研硕果累累,发表SCI论文2篇,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省新苗等多项课题立项,获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等。

    “我大二时就开始跟老师做有关四氢姜黄素的研究,平常在医院呼吸科与临床医生查房时经常看到一些肺癌患者很痛苦,于是想研究下传统中药的提取物对非小细胞肺癌的抗肿瘤效果。”他说:“在温医四年的学习打下了我科研的基础,整个科研思维、能力都在温医得到锻炼。”

    那林彬的发现何时能应用?“从科学研究到临床使用还将有一段很长的距离。”林彬坦言,目前,他们的实验明确了四氢姜黄素对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理机制,以后如果研究深入或可使四氢姜黄素成为具有潜力的抗肿瘤新药。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通讯员 范潇潇 姜旭英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