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精神专科医院集团,继在香港成功上市后,现又在A股IPO排队
  • 温州日报: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20年专注铸就温州首家港股公司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字数:   浏览:2150
  •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精神专科医院集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继在香港成功上市后,成为温州第一家港股公司,现又在A股IPO排队。康宁的社会办医之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今年8月,被称为“首支精神病医院概念股”的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49.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1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2.4%。在上月举行的康宁20周年大会上,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新大楼正式启用。伴随着新大楼的落成投用,康宁全国化布局加速推进。“康宁速度”的背后,是20年的坚守和专注,康宁医院走出了一条社会力量办医的成功之路。

    专科

    创新精神障碍患者

    “变关为管”的管理模式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只能待在黑暗的牢笼里。一道冰冷的铁窗,隔绝了与外界的互通,也让未来的梦想破碎。

    1996年,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管伟立从公立医院辞职,和夫人王莲月一起创办了康宁医院,为了让精神障碍患者更有尊严地治疗。

    1999年,在苏州中国精神科医院院长会议上,管伟立阐述了“变关为管”的创新模式:改善住院部硬件条件,加大病人自由活动区域;其次进行严谨的病人评估分级,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变关为管”撬动了全国精神障碍患者传统的治疗方式,精神科医疗服务理念迎来巨变。

    在康宁医院新大楼里,这种服务的理念融入于每一个细节中。一走进门诊大厅,这是一家现代化的“星级酒店”,大厅里摆放着钢琴和沙发,就连挂号收费处,也像酒店的前台。医院的病房大多为两人至三人间,每个病房里还带有独立的卫生间,患者可以在病房里看电视,也可以在病区的活动区里跑步、打球。

    管伟立说:“新大楼的设计初衷,就是希望打造兼具医疗功能+酒店设施的大专科小综合医院,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都可以享受到优质、有尊严的医疗服务。”

    专注

    “H股+A股”双平台

    打造全国精神专科“康宁模式”

    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精神科医疗集团,目前,康宁旗下自有医院和管理的医疗机构已增至18家,运营和管理的床位数达4150张。

    据透露,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上半年正式启动A股IPO计划,历经一年多的精心准备,目前公司正处于证监会的排队阶段。

    “H股+A股”双平台的打造,康宁正加速布局全国。本月,康宁旗下的杭州怡宁医院即将开业。明年,康宁在全国投资并购的项目也将迎来“井喷”:以环渤海片区、华南片区为重点,通过公立医院托管、民营医院并购、PPP混合所有制项目的合作等多种模式,打造全国精神专科“康宁模式”。

    除了版图扩张,康宁意欲进军大健康产业。发展精准的精神医学和探索医养结合,去年4月,康宁投建的温州怡宁老年病医院已步入正轨,专门服务老年群体。

    专业

    坚持品质管理

    走医教研结合发展之路

    从小医院起步,20年来,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家由社会力量举办的三级甲等精神病专科医院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精神科)建设单位,全国首家跨地区连锁经营、集团化发展并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精神与心理专科医院集团。

    康宁建院之初,就把医疗质量和安全视为生命线。自2011年引入台湾精细化管理以来,医院全面实施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不断健全质控管理体系。

    在精神专科卫生领域,康宁率先打造“中心+卫星”分级诊疗新模式。如今,在康宁集团内部,温州总部作为“中心”,可通过多途径多模式对“卫星”医院进行资源共享、医疗帮扶,专家也可以随时下基层。

    管伟立深知,医院想要可持续发展,核心在“人”,人才是医院的重大战略资源。

    2003年,医院成立了温州康宁精神卫生研究所,先后引进了一批海归博士和硕士,建立起心理健康研究中心。该所拥有的四个研究室、一个中心,为医院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研究和创新力量。2014年起,康宁连续三年委托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开办临床医学本科康宁班,并对所有学生予以学费和奖学金资助。2016年温州医科大学联合康宁成功创办了温医大精神医学学院。

    在康宁的规划中,一幢适用于科研教学的新大楼也将在未来不久开工建设。科教研一体化,让康宁的“崛起”之路走得扎实稳固。

    记者手记>>>

    专业成就品牌

    在采访中,管伟立曾提到,在创业的过程中,尤其是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创业,如果说没有受到诱惑,那是不可能的。但康宁今日的发展,正是以管伟立为代表的一群温州人,心怀对医疗事业的敬畏,心中常有患者,才在汹涌的波涛中逆流而上,为精神障碍患者打造出一片“乐土”。

    康宁的专业,还体现在对人才的重视、对品质的坚持以及对机遇的把握。在康宁,有着稳定的医疗团队和充足的后备力量,医院的品质和服务在同行中领先,科教研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为医院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坚持专业,坚守品牌,康宁未来的蓝图徐徐展开。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