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热兮热、冇关系......来温学医9年,尼泊尔小伙王帝入乡随俗
  • 温州都市报:咦,温州话竟难不倒这老外
  • 作者:姜瑾瑾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字数:   浏览:2284
  • 编者按:“hello温州”是温都全媒体逗伴酱工作室出品的一档新媒体节目,通过在温海外人士的视角展示温州的发展变化。这一站,“hello温州”的主角是来自尼泊尔的王帝,讲述自己在温的生活和学习的经历。

    从小梦想行医 来温三周才学会用筷

    王帝已在温州待了9个年头,这里俨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2006年,18岁的王帝来到温州医科大学就读本科。2012年,他本科毕业后回尼泊尔工作。2014年他又动了读书的心思,再次来到温州医科大学,并通过考试赢得硕博连读的机会。

    人物名片 王帝,尼泊尔人,29岁 温州医科大学博二在读

    成为医生是他从小的梦想。王帝说,在尼泊尔,政府没有提供医疗保险,很多穷人看不起病。他的爸爸在一家医院工作,给看不起病的患者拨点救助款,但款项十分有限,以至他爸爸不得不做痛心的选择。他说:“有时候,甚至连腹泻小病都会让一个人死掉。所以我很想当一名医生,来帮助更多的人。”

    在完成高中学业后,王帝成为温州医科大学第一批来自国外的本科生。对于大多数外国人来说,饮食习惯的不同让他们最难适应,王帝也不例外。

    “我在家乡吃的都是孜然味、咖喱味的东西,温州菜尝起来都那么甜,我很不习惯。到温州第二天我就打电话给妈妈,想回家。在妈妈的鼓励下,我啃了一个星期的面包,总算熬了过来。”

    对王帝来说另一个难题是使用筷子。“中国人用筷子吃饭,尼泊尔用手抓饭,而且尼泊尔的米是细细长长的,不粘手,温州的米短短小小的,不好抓。”大约在温州过了三个星期,他才学会了如何使用筷子。

    会说多国语言 喜欢为温州老人拍照

    别看现在的王帝中文说得顺溜,刚到温州那时候,他的中文水平很差。“有时候上课都听不懂。”

    为了苦练中文,他开始看电视剧,并主动与国人交流。如今,他会讲尼泊尔语、中文、英文、乌尔都语、印地语,还会讲几句温州话。

    回忆起学中文之路,他说,满眼都是泪。起初去买东西,他不得不用计算机和卖家交流沟通,后来买得多了,就用中文和卖家讲价。令他难过的是,有人一看他是外国人,就抬高了价格。后来他学聪明了,去实体店买衣服杀价就“狠”一点。

    王帝坦言,自己还是更喜欢淘宝和超市,或者百货商场。“这些地方明码标价,不会让我太吃亏。”

    王帝现在温医大附一院外科实习,他在看病的过程中也会用温州话和病人沟通。因为他的病人不少是老人,不大会普通话,他就会用温州话说“痛不痛,热兮热,麻醉药,冇关系”等一些简单的语句。“很多老人家得知我这个老外会温州话,既惊奇又开心。”

    平时,王帝热爱健身和摄影。江心屿、楠溪江、南塘、雁荡山……温州的山山水水和大街小巷都摄入王帝的镜头里。不过他最喜欢拍的还是老人。“茶山的村子里有很多老人,我经常去给他们拍照片。”

    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获得学校的多种奖励,曾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接下来他打算继续在医院实习,获得更多的临床经验。“我要在这里学习更多的医学知识,努力实现我的梦想。”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