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新楼化身“星级酒店”,既有科研“深度”又有服务“温度”
  • 投用后日均门急诊接诊能力达2000人次,住院床位为1400张
  • 作者:周蓓蓓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字数:2049   浏览:2865
  • 从一家小医院,

    到遍布各地的18家分支医疗机构;

    从10名员工,到1969名员工;

    从20张床位,到4150张床位;

    ……

    二十年来,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如何一步步走出一家精神专科医院的“蝶变”之路的?请看该医院的三个“度”:有温度、有力度,还有深度!

    彰显温度

    医院化身“星级酒店”

    让患者得到有尊严的医疗服务

    9月15日上午,采访人员来到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新大楼。一走进门诊大厅,发现这里很像现代化的“星级酒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钢琴,两边摆放着沙发,看起来温馨舒适。

    来到临床心理科病区,采访人员看到病房均位于新大楼南面,这是为了保证患者得到充足的光照。病房内部也如同酒店般,大多为两到三人间,空间宽敞,还带有独立卫生间。病区里则辟出了一块活动区,设有跑步机、乒乓球桌等,患者可以在这里进行锻炼。

    “新大楼的设计初衷,是希望打造兼具医疗功能+酒店设施的大专科小综合医院,让精神障碍患者能在‘五星级酒店’一样的医院,享受到优质、有尊严的医疗服务。”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院长王莲月说。她解释,精神病患者在医院生活的时间相对其他患者要长,医院要提供他们基本的生活设施。

    此外,康宁医院还不走寻常路,自诞生起,始终探索对精神障碍患者“变关为管”的管理模式。

    也就是说,医院设置开放式病房,患者可以在院内自由行动,但对有危害社会、伤害自身行为的重度精神障碍患者实行限制性管理。目前,在该院现有的住院患者中,30%实现开放式管理。据悉,这个数字今后还会不断增加。

    一家精神专科医院除提供治疗外,还要帮助患者更好地回归社会。在康复区,采访人员看到一些患者在医生的带领下学折纸,学穿珠等,一些患者则在观看影片、听音乐。该院康复科心理治疗师杨梦环介绍,康复区还有模拟银行、购物、工作等,住院患者在这里接受技能培训和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

    此外,在即将启动的二期改造项目中,原急诊楼将会被改造成行政楼,建设健身房和游泳池,供医生和患者共同使用。


        
                                                                      温州康宁医院新大楼(杨冰杰/摄)

    拓展广度

    创新分级诊疗新模式

    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

    在王莲月眼中,精神专科医疗服务仅有温度还不够,还必须打破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服务界限,让更多精神障碍患者“病有良医”。

    为此,康宁医院率先在集团内部体系打造“中心+卫星”分级诊疗新模式。温州总部为中心,围绕中心在全市各县建设许多“小卫星”,比如平阳康宁医院、苍南康宁医院等,实现“双下沉、两提升”。目前,康宁已经在全市相继建成5家分支机构。

    王莲月说,并不是所有的病都要选择三甲医院,比如慢性病患者或经济能力较差的患者。通过这种新模式,患者可以留在基层医院,同样能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而且费用更低。

    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医务处处长刘家洪举了一个实例:四个月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平阳人胡女士(化名)病发出现幻觉,从二楼跳下,导致左脚胫骨骨折。当地综合医院考虑到病人的精神状况后,建议胡女士家人将其送至精神专科医院救治。温医大附属康宁医院也设有综合科室,胡女士在总部经过治疗后病情稳定,再下转至平阳康宁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通过双向转诊,可以让急性期的患者得到专家治疗,而让康复期的患者回到当地享受更高的医疗救助保障。”刘家洪说。

    王莲月说,集团体系内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和卫星上下联动。所有的医生在体系内无障碍流通的,总部的专家医生可以随时下基层培训、带教、坐诊等,引导医疗资源下沉,甚至可以通过云平台对基层医院“查房”,对疑难病例进行诊断。而基层医院也可以通过云平台上传病例,由专家医生共同诊断。

    强化深度

    多渠道培养、引进人才

    扩张版图,建设“康宁力量”

    想要长远发展,核心在“人”,在王莲月心中,人才是办好医院的第一要素。

    2003年,康宁成立温州康宁精神卫生研究所,先后引进了一批海归博士生和研究生,建立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临床精神研究室、成瘾行为研究室等。目前,精神卫生研究所已具备承担和完成省部级、国家级和国际合作课题的能力。现设有四个研究室、一个中心,为康宁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研究和创新力量。

    康宁还联合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多渠道培养人才。2014年起,康宁每年委托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开设“康宁班”,连续三年定向培养30名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方向)本科生,为其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规划方案与教学大纲。如今,康宁已积蓄了90名精神医学定向委培生人才资源。

    去年(2016年),康宁和温州医科大学联合举办精神医学学院,面向全国招生,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为国家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精神医学专业人才。委托培养与自助培养双模式同步推进,康宁也因此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医教结合的精神病专科民营医院。

    人才汇聚与版图扩张齐头并进。据了解,康宁以环渤海片区、华南片区、西南片区为重点,通过自建、托管、收购和公立医院改制等多种模式扩张“康宁版图”。今年(2017年),杭州怡宁医院等分支机构也将相继开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