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医大巴基斯坦留学生马吉德讲述10年温州缘
  • 温州都市报:“温州的路,太熟了 同学都叫我GPS”
  • 作者:王春霞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字数:   浏览:2021
  • 马吉德,29岁,巴基斯坦北部城市斯瓦特人 现在是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临床医学在读博士 人物名片

    编者按:“hello温州”是温都全媒体逗伴酱工作室出品的一档新媒体节目,通过在温海外人士的视角展示温州的发展变化。这一站,“hello温州”的主角是来自巴基斯坦的马吉德,讲述他在温州的学医故事。

    “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算半个温州人。”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马吉德,近日这样向记者自我介绍。

    他是2007年来温州的,在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读了5年半本科、3年硕士,现在正读博士。

    从课本中认识了中国,有缘来温州读书

    马吉德所在的2007级本科留学生班级有100多位学生,他以全班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研究生,还获得了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在温医大继续读博士。马吉德读博的专业是骨科方向,这段时间他在温医大附二院一边学习一边工作。

    每天早上8时到医院,要用半小时查房。接下来要跟着老师去手术室。每天上午9时到晚上8时,他几乎都待在手术室里,有时还会工作到凌晨。他说,曾经有一天经手过12例手术。

    马吉德说,在高中时期开始了解中国,当时的一些书籍中介绍了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课本讲到中国茶叶,白开水里放几片叶子,泡出来的水很苦,他觉得好神奇。高中毕业后,他有了到中国留学的打算,留学机构向他推荐了温州医科大学,说这个学校很不错。

    来温州之前,有亲朋好友问他,“中国人都会功夫的,你有没有兴趣去学点功夫,然后回来教我们。”

    在泰顺闻到家乡的气息,想找个温州女友

    刚来温州的时候,留学生都会在温州大学华文班学习中文。经过五个多月,当他们掌握了一些基础语言后,就正式上课了。

    “刚开始,在这里生活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不习惯,后来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生活方面的帮助,渐渐适应了。”马吉德说,他们家乡的菜肴口味偏重,所以有点不习惯温州菜的清淡,反倒是川菜更能接受一些。不过,生活这么久了,他慢慢习惯了温州的饮食,现在最爱吃海鲜。

    在温州生活了十年,马吉德对市区的大街小巷都很熟,很多路名他都知道。他说,“我的方向感特别好,走过的大街小巷都会记得,同学们都叫我GPS,出去玩有我在,都不用开导航。”

    虽说是巴基斯坦人,但是马吉德在迪拜出生、上小学,在那里生活了挺长一段时间。现在温州生活的时间比在迪拜还长,他对温州的感情比对迪拜还要深。

    他说,温州十几个县(市、区)都去过,最喜欢的就是泰顺了,因为那里的风景和他的家乡很像,让他闻到了家乡的气息,有点想家。课余,他还参加《百晓讲新闻》节目的拍摄,体验温州生活,学做“江蟹生”,也参加过电视剧《温州两家人》的拍摄,演一位南非警察。

    现在工作学习很忙,他基本上好几年才回一次家。马吉德甚至认为,他现在很适应温州的生活节奏、饮食习惯,因为这里有很多好朋友。

    马吉德说,如果不是到实地生活过,巴基斯坦人对中国的认识其实是浮于表面的。现在可以借“一带一路”这个机会让双方国家的人民有机会增进彼此的了解,沟通更顺畅。

    还有两年,马吉德将毕业,他很憧憬今后的生活。“我想继续留在温州,如果能找个温州女朋友那就更好了。”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