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走过风雨二十载
  • 温州商报:“康宁”让精神病患者感受爱与尊重
  • 作者:夏晓腊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江叶龙   字数:   浏览:3088
  • 温州城区西郊一偶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新大楼刚刚投入使用。这座总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64000多平方米,按照星级宾馆建设的新大楼堪比五星级宾馆。其实这里也是精神病患者的家,他们一样过着有尊严的生活。

    回首20年前,这里还是一家仅有10来名员工的小医院。从1家小医院到如今的18家分支机构;从10名员工到1969名员工;从20张床位到4150张床位。20年,康宁不仅为患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康宁速度”与“康宁模式”。

    9月22日,康宁医院正式迎来建院20周年庆。近日,记者走进康宁,感受康宁变化。

    康宁特色:让精神病患者有尊严地活

    走进康宁医院新建成的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诊大厅内的一架钢琴,工作人员时不时弹起一首小曲,缓解了紧张的气氛。大厅内亮堂的大理石地面与整洁有序的沙发物件摆设遥相呼应,仿佛置身于星级酒店。

    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管伟立说,新大楼的设计初衷,就是希望打造兼具医疗功能+酒店设施的大专科小综合医院,让每位就诊者都享受到优质、有尊严的医疗服务。除了对重度精神患者实行限制性管理外,其余患者都可自由行动。

    在医院康复室内,记者看到各种模拟社会的场景:家庭厨房、小型超市等。医护人员与患者积极互动,护士一步步教患者下棋、画画、做手工、陶艺。在小小的手工室内,各类手工制品琳琅满目,乍一看还以为是大师的作品,根本想不到它们出自患者的手。为丰富病患们的生活,医护人员还唱起卡拉OK调动气氛,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不少患者家属感叹,原本以为精神病专科医院是阴森恐怖的,住院后才发现,这是一个充满阳光和爱的地方。

    “铁窗、恐怖、神秘”,是大多数人对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印象。然而,在康宁人的眼里,精神病患者跟其他病人一样,都需要治疗,需要被理解与尊重。

    康宁人在办院之初就率先提出“变关为管”的人性化服务模式。这种服务方式的转变让康宁在同行中名声鹊起,并引领了同行在服务理念上的变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社会和民众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态度。

    康宁人的用心,不仅赢得病患和专家的一致好评,还收获了各种荣誉: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接受德国莱茵TUV-SQS国际服务品质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认证的民营三级甲等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先后荣膺首批“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中国百佳百姓信赖的精神卫生医疗服务等称号。

    康宁速度:成为全国最大精神病专科医院

    1996年,管伟立和王莲月(现康宁医院院长)两夫妻从温州一家公立精神病医院双双辞职,筹备创建温州首家精神病专科医院——康宁医院。

    在王莲月的记忆中,上世纪90年代初,精神病人住院都得开后门,床位一位难求。凭借专业水平和市场敏锐度,两夫妻毅然选择从体制内走出。多年来,两夫妻携手不断深化医院改革,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重彩浓墨写出了熠熠生辉的康宁医院成功史。

    从1997年正式建院到2011年首家连锁医院成立,康宁用15年时间快速成为拥有1050张床位的三甲医院。而这15年,康宁人积累了单体精神科运营的宝贵经验,也培养了一批核心人才,让康宁具备了集团化运作和管理的经验,并逐渐摸索出一套扩张策略。

    从2011年开始,继创办青田康宁之后,又自建了苍南康宁、永嘉康宁及乐清康宁等连锁医院,还通过管理协议管理第三方医院、精神科及股权投资设立的精神科医疗机构,加速了扩张计划。

    2015年11月20日,温州康宁迎来香港证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精神病专科医院。乘着上市的东风,康宁人又提出“百人创业计划”和“浙江精耕细作、全国战略布局”的宏大目标,陆续新设、并购、托管及扩建了一批精神病专科医院。现在温州康宁旗下拥有18家医疗机构,床位4150张,成为全国最大的精神病专科医院集团。

    康宁成长:深知重视人才才有未来

    “康宁20年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从康宁创办之初,管伟立就意识到,人才梯队建设与医院发展之间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在管伟立看来,人才不是靠挖的,要把医院当成培养人才的平台,让他们在平台上得到更好地发展和成长。

    创办医院的前一年,医院就招收了一批大中专毕业生送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苏州广济医院、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公立精神病专科医院进修培训一年。同时招聘了一批年富力强、具有中级职称的中坚力量。经过六七年的培养和实践,原先培养的那批医护人员成了中坚力量,那批中坚力量培育成了学科带头人。与此同时,聘请一批全国行内大咖作为名誉院长或顾问定期或不定期来院指导业务、传授经验。

    随着康宁扩张,自2014年开始,康宁医院每年委托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定向培养30名临床医学专业(精神医学方向)本科生,连续三年的定向委培,如今康宁已经积蓄了90名精神医学定向委培生人才资源。

    2016年,康宁和温州医科大学签署了联合举办精神医学学院的协议。至此,康宁在高校精神卫生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了委托培养与自主培养同步推进的双轨模式,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医教结合的精神病专科民营医院。

    经过二十年的积淀,稳固地构建起了“低中高”三级互补的金字塔式的人才梯队。

    康宁未来:打造“H股+A股”双平台

    温州人坊间常调侃说:“快把他送去康宁”,“他是康宁出来的”,在固有的思维模式中,常把“康宁”与“疯子”结合起来。其实不然,在康宁医院收治的病人中,不仅包括精神分裂等重症精神疾病,还包括大量的失眠、抑郁、焦虑的都市白领群体及青少年多动症和儿童自闭症等轻症心理疾病。

    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约有45万抑郁人群,但目前就诊量率不到10%。康宁医院透露,康宁今后还会收治更多的轻症疾病,让轻症患者改变偏见,及早接受治疗,以填补轻度心理疾病的市场空白,这也是康宁医院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对于康宁的整个未来布局,管伟立也有着清晰的思路:今年康宁医院杭州分院将开业。明年,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投资并购的项目将会迎来“井喷”:以环渤海片区、华南片区为重点,通过公立医院托管、民营医院并购、PPP混合所有制项目的合作等多种模式,打造全国精神病专科“康宁模式”。

    另悉,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从2015年11月20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后,2016年上半年又正式启动A股IPO计划。据了解,目前处于中国证监会的已排队阶段,顺利的话,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将成功打造“H股+A股”双平台,康宁将再一次冲刺资本市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奔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