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浙江省首个眼视光专科联盟在温成立 59家单位强强联盟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附属眼视光医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2863
  • 昨天,浙江省眼视光专科联盟暨医疗联合体签约授牌仪式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举行。专科联盟和医联体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眼视光医学领域的区域间合作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后,各成员单位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将逐渐形成一个日益牢固的“共同体”,共同探索和实践新的工作与发展模式。

    仪式现场,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孙建伟为浙江省眼视光专科联盟和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联体授牌。

    59家医疗机构成立专科联盟

    据介绍,该眼视光专科联盟是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携手我省58家医疗机构成立全省首个眼视光专科联盟。

    这58家单位包括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5家省级医院,以及宁波李惠利医院、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宁波市眼科医院、金华中心医院、丽水中心医院、台州医院、衢州人民医院等高水平的地市级医院,几乎涵盖了全省各级市、县人民医院眼科及各级眼科专科医院。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说,组建“眼视光医疗巨舰”,旨在为联盟内的医疗机构提供优质的眼科医疗资源,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眼健康服务。

    医联体则由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牵头,与杭州西湖之江眼科医院、平阳县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3家医院共同组建。

    专科联盟和医联体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各级医院和专家的特长,在临床诊断、远程医疗合作、患者服务、医学教育、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共建等方面全面开展协作,全力推进我省眼视光医疗事业的发展。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为核心医院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介绍,组建“眼视光医疗巨舰”,旨在为联盟内的医疗机构提供优质的眼科医疗资源,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眼健康服务。作为专科联盟和医联体的核心医院,就应该发挥龙头的责任,充分发挥在临床诊疗技术、人才培养、先进设备配置、科学研究、社会公益与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优势,以技术、管理为纽带,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突破机制体制,形成规模效应,促进联盟内单位共同发展,实现专科共建、人才培养、业务指导、项目培训、医疗资源共享、科研资源共享。

    专科联盟内还将统一信息平台,构建眼科综合管理云平台,实现联盟内诊疗信息、防治信息互联互通;完善远程医疗,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完善眼科远程医疗服务系统,促进远程医疗服务可持续发展;建立联盟内双向转诊机制,畅通双向转诊渠道,鼓励和引导居民到基层首诊,上级医院对眼视光专科联盟内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检查、住院等服务,畅通术后恢复期、重症稳定期等患者向基层转诊通道。

    我省眼视光事业发展中的一次重要探索

    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在贺信中说,专科联盟和医联体的正式成立,有利于落实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和流动的责任和义务,实现牵头医院、专科联盟单位及医联体成员单位、患者“三赢”的创新型发展。

    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说,该联盟的成立是温州市医疗卫生事业的一件大事,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由我市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牵头建立全省的眼视光专科联盟和医联体,对加强我市乃至我省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对助推我市‘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都具有重要意义。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说,专科联盟和医联体的组建既是我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我省眼科和眼视光事业发展中的一次重要探索,意义深远。眼视光医院将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带领联盟和医联体成员单位,不断开拓思路、积极创新、大胆实践,为我省乃至全国的专科联盟和医联体建设探索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平阳县人民医院作为医联体成员单位之一,该院院长李先锋说,医联体的建立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该院将以医联体建设为新起点,不断提升医院眼科综合实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眼科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