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松台寻亲团用DNA找到亲人 永嘉姐妹离别44年后终团聚
  • 作者:陈培培    通讯员单位:医院管理处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2910
  • 这是相隔44年后,

    第一次见到妹妹,

    两个姐姐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将妹妹紧紧拥入怀中。

    这是相隔44年后,

    第一次见到姐姐,

    看着姐姐们落泪,

    她不知该如何安慰。

    昨天上午,阿玲(应本人要求使用化名)与两个姐姐在市区学院路的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团聚。这也是今年4月该中心帮助松台寻亲团建立松台寻亲团DNA数据库建立以来,第一对通过DNA配对成功找到彼此的寻亲者。

    寻找亲人,她们想到DNA

    阿玲今年44岁,现生活在市区。阿玲说,小时候,曾有同学说她是抱养的,妈妈为此甚至到学校去交涉,并且很确定告诉她“不要胡思乱想”。可长大后,她还是从一些蛛丝马迹中印证了自己是抱养的事实。因为怕妈妈伤心,她也就没有提起,只是在心里想:“如果有机会,还是要找到亲生父母。”

    今年4月,阿玲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一则松台寻亲会的消息,她也因此加入寻亲微信群。后来,她得知松台寻亲会在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建了一个松台寻亲团DNA 数据库,她就在4月24日到该中心将自己DNA信息入了库。

    今年6月29日,永嘉桥头的王曼妹女士也因为要寻找自己失散44 年的亲生女儿,也在该中心将自己的DNA信息入库。

    很快,她们的DNA配对成功了,这就意味着阿玲就是王曼妹失散44年的女儿。这让该中心工作人员和松台寻亲会成员们都感到非常的惊喜。该中心法医物证鉴定室主任吴淑珍说,通过松台寻亲团DNA数据库配对成功,这是第一对。

    配对成功,姐妹含泪拥抱

    由于王曼妹还在外地,她的两个女儿陈银燕、陈银针,也就是阿玲的姐姐,早早就从永嘉赶到了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期盼着妹妹阿玲的出现。

    陈银燕说,她们家里现在是五个兄弟姐妹,三个姐妹,两个弟弟,现在这个妹妹(阿玲)找到了,就是六个兄弟姐妹了,全家人就齐了。她说,阿玲在几个兄弟姐妹里面排第四。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爸爸又弄伤了一只手,不得已才将刚出生的妹妹交给邻居阿婆抱给别人养。后来,妈妈想找回妹妹,但邻居只是说抱到市区一户人家,那户人家搬家了,如今已找不到。

    “为这事,妈妈一直很难过,只要是看到有寻亲的消息,总会跟他们念叨着要找回妹妹。”陈银燕说,前阵子,妈妈通过微信看到别人发的寻亲信息,觉得那人长得很像妹妹,就尝试联系对方,后来从对方那里知道了松台寻亲团DNA 数据库,就过来入库了,没想到真的找到妹妹了。

    昨天上午9点,阿玲到了。见到妹妹那一刻,陈银燕、陈银针一直噙着泪水再也忍不住,紧紧抱住阿玲。

    昨天中午,陈银燕、陈银针带着阿玲回到永嘉桥头家中,当阿玲见到已经80 岁的亲生父亲时,终于忍不住痛哭落泪。

    阿玲说,这么多年,心里其实还是有一些怨气的,但是,现在知道家人一直都在找她,她能理解家人的心情。

    新闻+

     


    建立DNA数据库

    为寻亲开辟捷径

    今年4月20日,松台寻亲会在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帮助下成立了松台寻亲团DNA数据库,至今已有200多条寻亲者的DNA信息入库。

    松台寻亲会是我市唯一的民间寻亲平台,缘于5位素不相识的孤儿,为了一个共同的寻亲梦想而创办的。2009年7 月10日开办至今,每月10日,她们都会在市区松台广场组织一场寻亲会,让寻亲者能在这里寻找彼此,至今已帮助30多名寻亲者在这里找到了失散的亲人。

    松台寻亲会成员说,寻亲会创办至今,登记在册寻亲者数量越来越多,现在就有1000多人,人工比对难度太大,而且父母讲孩子抱出去都会改动日期,因此人工比对成功率不高,这才想到要建立一个DNA 数据库。当他们把这一想法告诉给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时,该中心当即决定帮助他们建立了松台寻亲团DNA数据库。

    “每月10日,松台广场,不见不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