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网:“温医模式”向全国推广 温州方案受多方点赞
  • 作者:记者 潘舒畅 通讯员 陈伟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2001
  •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教授应邀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介绍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医模式”,向全国提供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州方案。

    当前,我国农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数量不足、素质不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比较突出,已成为制约农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改善服务和提高水平的“瓶颈”。

    对此,浙江省在2009年率全国之先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工作,温医大在温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成为首批承担浙江省本科层次订单定向培养任务的医学院校,并于2010年面向全市招收了首批51名全科医学专业学生。该项目以五年制临床医学教育作为基本出发点,以符合国家“执业医师”为质量门槛并具备全科的基本素养和技能,最终能落地社区和乡镇成为医疗一线的合格守门人为目标。

    经过7年的探索和实践,温医大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一体化设计的改革举措,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招生范围和人数发展到2016年全省54个县(市、区)553人,占浙江省同类层次招生总量的63%、占全科定向招生总量的82%。目前在校生2400余名,已覆盖全省11个地市61个县(市、区)2013年至今,已培养的4届全科定向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4年位于全国前列。

    据浙江省评估院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温医大毕业生满意度达100%;学生履约率持续增长,职业满意度不断提升。7年来,温医大累计为我省培养全科医生近200人,其中近半温籍学生走进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通讯员:陈伟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