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网:像关爱孩子一样关爱老人 温医大学生关注阿尔茨海默症
  • 作者:鲍苗苗 黄作敏    通讯员单位:精神医学学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351

  • 温州网讯(通讯员 毛倪萍 余林伟 王梦琼 麻璐璐 丁金琦)随着经济发展,老龄化不断加快,老年人群体不断壮大。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都如何呢?近日,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夕阳天使”心理健康实践队,依托心理、医学专业知识,以老年人为对象,在瓯海区吕家岸、上垟、樟岙山、丹东等地周转房相继开展爱心服务类活动。

      在志愿服务中,实践队成员们结合专业的“阿尔兹海默症”量表,通过指导语对老年人注意力、定向、记忆力等方面进行初筛。据不完全统计,筛查发现中度阿尔兹海默症老年患者5名,轻度共有4名。

      

      针对这些特殊群体,“夕阳天使”成立专业小分队开展陪伴、追踪和回访。入户送上新鲜水果,面对面慰问阿尔兹海默症老人,同时做好家属心理安抚。

    据了解,阿尔兹海默症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危害人们健康的“第四大杀手”。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需要平和的环境,让患者居住在原有的环境中,不要搬家,不要装修,甚至不要更换家具,照料者也最好不要换来换去的,因为他们对于环境和照料者的变迁很难适应。很多家属难以习惯患者记忆差、精神异常是病态,总以为患者在故意作对,十分生气或焦虑,对病人和家属自身的情绪都有十分恶劣的影响。实践队员表示,“希望大家能像关爱孩子一样关爱老人,多一点耐心,也多一点包容。”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还通过血压、血糖测定提醒老年人注意饮食、锻炼;根据需要,直接将按摩、理发生活服务送到家门口;还为老人私人定制合照和”萌萌哒的自拍照,给他们的晚年生活留下珍贵和童趣记忆。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夕阳天使”实践队还相继开展义诊服务进街道活动中心、慰问老年护理中心的孤单老人等活动,以周转房等活动平台,针对老年人开展系列关爱活动,学以致用专业特色,积极为夕阳天使们送健康送清凉。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