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网:温医大“洋学生”进村义诊 给老人做南苏丹版“番茄炒蛋”
  • 作者:王春霞    通讯员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374


  • 温州网讯 7月7日,罗曼德(Wani Romuald Soka Jada)跟随“健康巴士”暑期实践队队员来到瓯海泽雅源口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当天上午,他们去看望了周老伯夫妇。在老伯家,他们用提前买好的菜,为老人做饭,罗曼德用鸡蛋、豆角、番茄、洋葱等做了一道他的家乡菜。

    “好吃,好吃!”,周老伯边吃边赞。

    当天,罗曼德还给周老伯夫妇量了血压,检查了心肺情况,还给他们做艾灸。

    在离开前,实践队员们给老人送了一些日常家用的药物,他们还详解介绍了药品的用法。

    当天下午,实践队来到泽雅中心小学。实践队员们给学生上了一堂“做残障人士的守护者”的公益课。队员们通过几个游戏让孩子和罗曼德体验残障人士的生活,呼唤给残障人士更多的爱。

    罗曼德说,每年暑期,他都会跟着温医大“健康巴士”实践队去做公益活动。这样可以了解中国人多一些。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他和同学吃住都在一起,相处融洽。今年暑假的泽雅公益行,他们开展义诊,还用红豆、薏米、山药、红米熬成药膳粥,送给当地人。

    这次社会实践有10天,他们吃住都在当地学校。课桌拼起来就是床,每天买40多元钱的菜,大家轮流做饭。

    去年暑假,罗曼德曾在瑞安马屿河溪村体验村干部的工作。在河溪村便民服务大厅值班,去村民家走访,还下地插秧。

    记者:你平时在家有经常做菜吗?

    罗曼德:有做过,这次做的这道家乡菜是我们南苏丹很有特色的一道菜,有点类似中国的番茄炒蛋。我弟弟几个月前来看我,做了这道菜,我当时拍了视频。这次为了做这个菜,我还看视频复习了一下。

    记者:很多人都说中文很难学,为什么选择来中国留学?

    罗曼德:我喜欢中国,虽然中文很难学,但我敢于挑战。我在上海学习了一年汉语,刚开始的时候,找中国朋友聊天,我只会说简单的问候语。三个月后,我就开始学习专业知识,物理学、化学等。

    记者:为什么来中国学医?

    罗曼德:我是个感性的人,看到病人家属悲伤哭泣,我也会忍不住流泪。

    我家乡的医疗水平不发达,小时候,我陪妈妈去医院看望一位亲人。当时,看见他痛苦的样子,我就想长大要当医生,去尽最大努力减轻病人的痛苦。我们国家的医院有中国医生,许多疑难杂症都被他们解决了。我觉得中国医生很神奇,所以要来中国学医。

    记者:中国的乡村和南苏丹的乡村有什么不一样?

    罗曼德:中国的农村真是什么都有,真的好神奇。我们国家农村的房子没有钢筋水泥,都是用草铺盖而成的,没有通电,更没有厕所。但是,到了泽雅周爷爷家,看到他的子女没在身边,我有点失落。在我们国家,虽然生活条件没有这么好,但是父母都是和孩子住在一起的,老人需要时刻向孩子倾诉。

    记者:会说温州话吗?

    罗曼德:最近在学温州话,大概只会说几个词。我基本上都在寝室里看书,或者和同学们在学校周边逛逛,学校有什么活动,我会积极参加。

    记者:在温州待了3年,有回过家吗?

    罗曼德:没有回过家,想家了只能打个电话,国际长途太贵了。中国的网络很发达,我也想跟他们通过视频聊天,但是我们国家的网络太不发达了。

    记者:等你本科毕业了,会继续留在温州吗?

    罗曼德:我特别喜欢温州,还想在温州医科大学继续读研究生。之前在温州市中心医院实习,那里的医生对我很友好,教我如何和病人沟通,大四我也想到那里实习。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