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温医大附二医开展脊柱侧弯普查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811
  • 沉重的书包、不正确的坐姿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易让孩子弯腰驼背,但“驼背”不是小问题,近年来,青少年因为长期躺卧坐姿不正确,椎间盘突出、盆骨歪斜的情况很常见。上周,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开展脊柱侧弯普查,市区某知名小学90多名五年级学生中,有26名学生被检出脊柱不健康,存在高低肩、斜肩膀等脊柱侧弯苗头,接下来他们将联合医院脊柱外科对其他学校进行普查初筛。

    初二女生高低肩原是患上脊柱侧弯

    林女士的女儿彤彤,是一名初二女生。平时因工作忙,夫妻俩很少关注女儿学习生活的站姿、坐姿。去年年初,林女士无意间发现,彤彤总喜欢斜着一边的肩膀看书、写作业。

    “起初以为孩子学习太辛苦,疲劳以后的习惯没太在意。”林女士说,其间,她多次提醒彤彤,女孩子要有“坐相”。刚开始彤彤还会注意一下,可没两分钟就又回归原形。

    慢慢地,彤彤侧肩膀的情形越来越严重。直到最近,彤彤放学回家换衣服时被妈妈撞见,林女士这才发现彤彤两边的肩胛骨一边高一边低。

    上周,彤彤妈领着彤彤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彤彤患上青少年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指原本挺直的脊柱,因弯曲而变成‘S’形或‘C’形,这是一种发病原因目前尚未明确,但在青少年中又比较常见的疾病。”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物理治疗师黄晓丽介绍,脊柱侧弯的发病部位和症状都比较隐匿,且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易被忽视。

    据中国儿童发展中心调查统计,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0%,而脊柱不健康的儿童已占到68.8%。由于发病过程不疼不痒,家长很容易忽视,往往以为是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从而错过了最佳的调理时期。

    脊柱侧弯多发于18岁以下青少年

    在黄晓丽和同事们的印象中,近年来脊柱侧弯的孩子在临床上越来越多,多发于18岁以下青少年,年龄主要集中在小学的高年段和初一、初二,尤其好发于女性。

    “青少年脊柱侧弯不容忽视,脊柱侧弯是脊柱正面偏移中线的一种畸形。”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医师吴龙溪就遇到不少这样的青少年患者。

    吴龙溪表示,脊柱侧弯是脊柱一段或几段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后凸或前凸,轻则影响外观,重则引起瘫痪,甚至影响心肺功能,造成生命危险。据悉,在欧美国家,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已纳入中小学体检常规项目,但目前中国并未开展此类体检项目。

    上周,附二医康复医学中心医生到市区某知名小学,给该校90多名五年级学生进行了脊柱侧弯公益筛查。筛查结果发现,26名学生存在斜肩膀、高低肩等脊柱侧弯苗头,其中女生有17名。

    “普查出的可疑脊柱侧弯学生,需要到医院进行X片检查。从初筛情况来看,这些学生通过调整坐姿、通过保守治疗就可以康复。”吴龙溪说,这是医院首次开展脊柱侧弯普查,接下来他们将联合医院脊柱外科对市蒲鞋市小学等学校的高年段学生进行普查初筛。

    此外,如果学校有意向给孩子进行脊柱侧弯普查筛查的,也可联系医院。

    弯腰实验检查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吴龙溪表示,除了先天发育等因素导致的脊柱侧弯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姿势是脊柱侧弯的一大诱因,会诱发或加重脊柱侧弯。学生经常单肩背过重的书包,平时看书写字斜趴着或佝偻着,长期单侧睡姿、跷二郎腿等,都属于会引起脊柱侧弯的不良生活习惯、姿势。

    “由于脊柱侧弯不疼不痒,所以孩子自己也不会感觉到,这就需要家长多重视了。”吴龙溪表示,临床上一些脊柱侧弯的孩子,都是家长在给孩子洗澡或者换衣服时,意外地发现孩子脊柱不正,才带孩子来医院检查。

    因此,家长可在家里给孩子进行定期目测检查,这样可以早期发现脊柱侧弯。检查方法是让孩子将上衣脱掉,背对家长站立,家长看孩子两侧肩膀是否一样高,臀部两侧骨盆是否一样高,后背肩胛骨是否对称;然后让孩子弯腰,看两侧的背部,是否一侧比较隆起,并用两指沿孩子脊柱中间往下拉看是否成直线;如果以上任何一点出现不正常,就要尽快带孩子找专科医生治疗。

    在此,医生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体育锻炼和保持良好的身体姿态等来预防脊柱类疾病的发生。从小就要培养孩子良好的读写、坐、站和行走姿势,多做双杠、平衡木、跳箱、垫上运动、体操等能加强腰、背、腹、肩部肌肉,起到脊柱保健作用,能有效地预防脊柱侧弯。此外,家长要给孩子匹配合适的桌椅高度很重要,椅子太高,孩子的背就不由自主地要佝偻或斜趴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