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早产儿左小腿成“木乃伊” 70岁老伯小腿烂出一个洞
  • 伤口造口护理神奇,让这一老一小免受截肢之苦
  • 作者:陈晓琴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2674
  •  

    6个多月的早产男婴,因得了坏死性结肠炎做手术。虽然手术成功了,不幸引发并发症,左小腿肿胀坏死,后来变成了“木乃伊”,差点要截肢。

    70岁的老伯,因长年的下肢静脉曲张,导致左小腿的下肢溃疡,烂到筋膜都外露,也差点要截肢。

    这一老一少经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附二医)的伤口造口护理中心的保守治疗,伤口已愈合。据该中心主任陈爱华说,每年他们通过保守治疗,让数十例患者免受截肢之苦。

    早产男婴出生才四天

    左小腿变成“木乃伊”

    市民小林(化名)是名高龄产妇,怀了二胎后,非常开心,但因身体原因,怀孕6个多月后早产了,生下男婴小杰(化名),体重只有1公斤左右。出生后,小杰一直放在保暖箱里观察。没想到,出生三四天后,小杰就出现了坏死性结肠炎,需要马上手术,取出坏死的结肠。手术顺利完毕,送回病区时,却发现他的左小腿肿胀得非常厉害,原本周长6厘米的左小腿,肿胀到7厘米。

    经过诊断发现,小杰出现了术后并发症“严重的静脉输液外渗伤口”。附二医的伤口造口护理中心主任陈爱华说,正常情况下,输液时药物应该流到静脉里,但静脉输液外渗的患者,药物却流到了皮下组织,导致皮肤肿胀甚至坏死感染。当时多科室会诊,有医生建议做植皮手术,可是小杰只有2斤多,身上的皮肤就很少,没有多余的皮肤可用于植皮,也有医生建议截肢,因为如果小腿坏死出现感染,会导致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但为了尽量保住小杰的腿,最终他们选择通过湿性伤口愈合方法,采用新型伤口敷料等进行保守治疗。陈爱华说,小杰的骨头还没有感染,具有一定保守治疗的条件,但治疗难度还是很大。她说,当时小杰的左小腿先是肿胀,然后变得干瘪,就像是“木乃伊”一样,只剩皮包骨,看起来非常恐怖。她每天观察伤口,根据不同恢复程度,用上不同敷料,并配合新生儿科的药物治疗。最终,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小杰的左小腿完全恢复,也没有留下任何疤痕或是后遗症。陈爱华说,类似小杰这样的病人,截肢率是挺高的,没想到通过保守治疗恢复得这么好,真是奇迹。近日,小杰已经痊愈出院。

    七旬老伯左小腿烂出个洞

    筋膜外露还发出恶臭

    吴老伯是瑞安市塘下镇人,今年70岁,一直独居。他常年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半年前,他的左小腿出现了溃烂,伤口还挺大,10厘米长,6厘米宽。附二医伤口造口护理中心副主任护师诸葛林敏说,吴老伯腿部伤口溃烂得挺深的,脂肪基本烂没了,筋膜都外露了,还化脓感染,发出恶臭,看起来很恶心。当时,有医生建议吴老伯直接截肢,如果伤口继续感染会诱发全身感染,会有生命危险。

    但吴老伯不同意,因为截肢有可能让他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于是,诸葛林敏给他采取了保守治疗的方法,她说,吴老伯虽然筋膜外露也有些化脓,但情况还不是非常严重,左小腿的骨头也还是好的,有保守治疗的条件。他们每两天就给吴老伯换敷料,关注伤口的恢复情况,还配合相关治疗。诸葛林敏说,吴老伯还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如果血压和血糖控制不好,也会影响伤口的恢复,还让吴老伯戒烟戒酒。通过1个多月治疗,吴老伯的伤口恢复良好,筋膜不再外露,伤口的脂肪和皮肤也都重新长出。

    每年接诊两千余例患者

    让10多例患者免去截肢之苦

    据陈爱华介绍,该护理中心主要是给各类慢性复杂伤口做保守治疗,比如,因长期卧床导致的压疮,下肢静脉曲张导致的下肢溃烂,术后难以愈合的伤口等,每年会接诊2000余例的患者。她说,一般伤口没有伤及肌肉、骨头,或是诱发非常严重感染的,才能接受该种保守治疗,而且该种治疗,必要时还需要配合其他科室的药物治疗,属于多科室的联动治疗。

    据介绍,这种保守治疗方法主要采用的是敷料治疗,一般分为四类敷料,一是去除腐肉,就是去除坏死组织的敷料;二是促进肉芽生长的敷料;三是抗感染敷料;四是促进皮肤生长的敷料。根据伤口的不同愈合状况,用上不同的敷料。陈爱华说,该类治疗手段效果不错,每年能帮助10多例需要截肢的患者免除截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