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温医大附二医体检中心:口碑好、人气旺
  • 作者:胡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3382
  • 温医大附属二院2001年就成立了体检中心,据体检中心主任陈雪鹏回忆,成立之初,就一间办公室,所有的项目都在门诊完成,条件相当简陋。这十几年,他是看着体检中心变迁跟发展的。

    2004年,体检中心搬到了现在学院路院区的9号楼,有三层的空间,规模扩大了,但随着体检人数的增加,50人左右的容纳量仍显不足。2006年,体检中心搬到了南浦院区一楼,环境更好了。去年,体检中心又搬了,搬到南浦院区综合楼三四层,一直到现在。陈雪鹏说,这里的容纳量在150人左右,估计暂时不会搬了。接下来,他要做整修工作,提升中心的整体形象,毕竟以现在的情形来说,中心的环境还称不上“高大上”。

    记者在体检中心看到,虽然只有两层楼,空间相对来说并不大,但该有的一样不落,有的方面甚至还比其他体检机构更全,比如心电图室有两间,B超室有六间,避免了长时间排队等候,而且外科体检还贴心地分成了男女间,更好地保护了体检者的隐私。

    陈雪鹏介绍,体检中心每年的体检人次达到了四五万,以温州地区的为主,随着良好的口碑以及人气越来越旺,不少周边地区人士也慕名前来,像永嘉、乐清、泰顺、平阳,甚至还有台州玉环、温岭、黄岩以及丽水青田等地的。

    体检项目非常丰富

    事实上,选择体检机构,环境是一方面,很多人更关注体检项目。陈雪鹏非常注重体检数据的分析,每一年,他都会将体检数据进行统计,并从中找出哪些是高发病、新增病,再根据统计结果调整体检项目。陈雪鹏介绍了几个比较有特色的体检套餐。

    无痛胃肠镜套餐。“目前,开展该项目的体检机构并不多,仪器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原因是该项目对操作的医护人员要求较高,得有医生、麻醉师、护士组成的团队,这个团队还需要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就这点来说,不少体检机构达不到。”陈雪鹏表示,目前,胃肠镜是发现早期胃肠肿瘤的有效手段,建议无家族病史的人,在40岁以后进行胃肠镜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无异常,可3-5年查一次。虽然做该套餐需要到温医大附属二院学院路院区进行,但体检中心会预约好检查时间,到时候体检者直接去就行,比你自己去门诊做这两项检查方便多了。

    妇科套餐是体检中心一直有做的项目,只是随着检查手段的提升,把最初的刮片检查换成了现在的HPV、TCT。陈雪鹏告诉记者,刮片检查的漏检率比较高,而HPV、TCT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宫颈癌靠谱的筛查方式。今年1-3月,体检中心HPV、TCT的阳性检出率达到了4%,虽然阳性并不表明一定是宫颈癌,但也提示出现了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另外,体检中心还推出了不少比较有意义的单项,比如自身免疫抗体检测、过敏原检测、缺铁性贫血检测等。还推出了磁共振检查。

    个性化需求日渐强大

    早在2010年,体检中心就推出了个性化套餐,体检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体检项目。这几年,个性化体检套餐大行其道,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陈雪鹏认为,大家有着不同的职业、家族病史等,因此需要的是个性化的选择。千人一套餐的时代已被打破,未来的体检模式就是“按需选择”而非“按餐选择”。

    陈雪鹏介绍,从目前来看,大多数人会选择这么几类个性套餐:心脑血管方面的、肿瘤筛查、胃肠道筛查。“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很差,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从临床来看,这方面的问题也的确多,而且危险程度也大,像中风、猝死等。另外,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原来都说中老年人要预防,现在年轻人也需提高警惕。因此,这方面的体检者相对会多一些。另外,在温州人肿瘤高发排行榜上,胃肠道肿瘤排第二,大家对这方面也越来越重视了。至于肿瘤筛查,无需多说,现在很多人体检都是为了查这个。”陈雪鹏说,体检中心还有个男性优生优育套餐,其实这个也是根据体检者的需求所设的。“二孩全面放开以后,不少男性想做个检查看看自己是否健康。该套餐除了常规的检查项目外,还增加了传染病的检查,内容更全面了。”

    服务十分贴心

    因为搬到了综合楼,怕来体检的人找不到,原来设在一楼的咨询台便没跟着一起搬,这样,一进大厅就能看到,也方便有体检需求的人咨询。在一楼咨询台录入体检者相关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排队顺序,到了体检中心四楼抽血区就能看到自己的排队情况,坐下来等就行。取体检报告也不用再跑一趟,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查询,也可办理邮寄服务,体检中心会将纸质体检报告邮寄到家。

    对于体检异常者,需要进一步治疗的,体检中心还可应体检者需求,安排专家对接,帮忙预约温医大附二院的专家。据了解,体检中心的医生团队成员均为温医大附二院的在职医生,且以副主任医师以上为主。相信这也是体检中心有这么大吸引力的原因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