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温医大附二医上演现实版“外科风云” 为 “钢筋刺穿”患者做开胸手术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730
  • 5月15日,市区某工地,一名工人从2米多高的作业台坠下,被一根拇指粗的钢筋刺穿腋下,紧贴锁骨直逼心脏,如向上1厘米或往下一点就会刺入胸腔重要脏器,这名患者就没有救治希望。幸运的是,这根钢筋经过两次切割都没移位,目前患者术后康复不错,数天后就可康复出院。

    45岁的向师傅是市区某工地建筑工人。事发当天,他不慎从2米多高的作业台坠下,正巧掉在地面竖立的钢筋上,锋利的钢筋瞬间从他右侧腋下刺入胸膛。120赶到后,向师傅的工友们在医护人员指导下,锯断了钢筋,向师傅随即被送到附二医急救。

    CT显示,这根直径1.2厘米的螺纹钢筋有8厘米在向师傅体内,自右侧腋下刺入,直逼心脏。任何一根血管、神经受到损伤,都可能夺去患者生命或造成终生残疾。

    随即,向师傅被转到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杨美高马上为其实施手术,采取暴露一点修复一点的方式,将钢筋从向师傅的胸腋下全部拔出体外。

    考虑到钢筋将铁锈、衣服碎皮、泥沙、大量细菌和有害物质带入了胸腔,医生们在关胸前对患者胸腔的各个角落进行了多次消毒处理,防止术后感染。

    “真是不幸中的万幸,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康复的情况比我们想像中还要好!”杨美高表示,那根钢筋插入患者体内8厘米深,紧贴着肋骨,距离肺部只有1.5厘米;如果钢筋再上一厘米就会刺穿锁骨下动脉、发生大出血;如果往下一点就刺穿肺部、心脏,那么这名患者就没有救治的希望。

    目前,向师傅康复得不错,数天后就可康复出院。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外科风云》第32集有这样一个桥段:女主角陆晨曦的妈妈遭遇车祸,车门扎进胸腔静脉处。陆晨曦拔出车门,将手伸进胸腔止血。对于这种做法,附二医心胸外科医生表示不认可。

    “这部剧有不少医学硬伤,面对异物扎入体内,患者千万不能模仿擅自拔除锐器。”附二医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周伟鹤说,锐器刺入体内导致损伤,但同时体内异物也有止血作用,擅自拔除往往更容易导致大出血。同时,把锐器留在伤口上,也便于医生对伤口的深度、伤情进行有效的判断,有利于下一步治疗。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应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医进行专业救治。移动伤者过程中,要固定住锐器,避免晃动或震动产生继发性伤害,使用干净的纱布、纸巾进行压迫性止血,避免感染。

    此外,剧情提示,由于凑够足够的RH阴性血需要一个小时,陆妈妈病情凶险,很可能等不及。对此,庄恕想出低温治疗,降低各器官的耗氧量,给抢救时间拖延了一个小时。对此,周伟鹤表示,低温疗法不是一种快速起效的治疗方法,并不适合用于急诊抢救,在失血时采用这个方法其实并没有什么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