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如何促进中医发展 用大数据理念指导诊疗
  • 温州商报:温医大期刊社长、温州名中医胡臻提出“具身医学”概念
  • 作者:李扬慈    通讯员单位:期刊社   编辑:小玲   字数:   浏览:4608
  •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中医一直为世界瞩目。近日,随着《中医气化》书籍的出版以及中医现代化新模式——具身医学的首次提出,让温医大期刊社社长胡臻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如今各行各业都进入大数据时代,如何更好促进中医发展,利用大数据进行医疗模式的改变?日前,胡臻对于中医的现代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从医三十多年出版十多本中医书籍

    胡臻并非出身中医世家,其父母都从事文化和教育工作,可能是由于家庭的熏陶,胡臻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小时候听搞化工的外公说起用一些温州传统的中草药提取有效成分后可用于治疗癌症,从而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从浙江中医学院中医专业毕业后,对于中医,胡臻就表现出不同于常人的天赋,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学得又快又好,而且还会举一反三,因病立方。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他不仅远涉万里,赴异国行医、教学,将中医文化传播出去,还出了汉语、英语和泰语等不少书籍。当然,作为温州市和浙江省的名中医,这些书大多是和临床中医治病及养生防病有关,其中2004年出版的《中医升阳疗法》说的是运用升阳的药物,来治疗疾病的方法。“这是中医气化学说的精髓所在,历来备受临床医家的重视。”胡臻说,在分析中医气化学说的基础上,他结合了历代学术成就,探讨并总结中医升阳理论,升阳疗法的用药规律,并通过临床实践,揭示了本法重要的临床治疗价值。开展对升阳理论的研究,其目的是通过现代医学发展成就结合临床实践,对升阳理论及其升阳疗法做深入探讨,这有助于如何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丰富中医治疗内涵,为把握近代中医发展的趋势,探索中医自身发展的道路提出有益的借鉴。

    今年,他又撰写了《中医气化》,这本书从《内经》“阳化气、阴成形”的理论出发,分析“寒、热、燥、湿”四种病理变化,结合“升、降、出、入”气血运动规律,提出了新的“治疗八法”,并引入中医临床推理的理念与方法,开展辨证论治为主要诊治方法,对中医的理论与实践做出了科学化的探索。

    提出具身医学现代中医概念

    除了出书,半个多月前,胡臻和他的团队提出了中医现代化新模式——具身医学。

    “它是基于中医整体程序和辨证论治思想以及现代科学新思维而形成的医学新模式。”胡臻表示,中医药至今发展了几千年,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信息含量极其庞大、内容极其丰富的“大数据库”,如2015年中药青蒿治疗疟疾项目荣获诺贝尔奖。历经几千年,从初期对青蒿药物的认识,到发现可以治疗发热病变,直到可用于治疗疟疾,最后又通过临床的不断验证,确定它的有效性,这个过程历经几千年和无数医家的临床实践,无不是在大数据的条件下才能得以实现。只是这种“大数据”经历代中医人不断分析、总结、完善,形成了现在中医药理论体系和各种宝贵经验的汇总,只是没有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体现出来而已。

    胡臻介绍,具身医学就是在大数据科技理念引领下,通过对临床症状、体征等现象进行测量的科学手段来把握临床病变的本质,这是具身医学产生和发展的基本要求。

    “如临床上出现‘身大热、口大渴、汗大出、脉洪大’四大症,即可用白虎汤治疗,通过对这些临床特征的把握,揭示了白虎汤证临床表现的本质,获得了治疗上的效果。这一过程正是体现了临床信息的存储和计算大数据的核心理念。”胡臻表示,具身医学是在信息化语境下,采用大数据的手段揭示疾病现象本质的医学,通过具身方法,采集患者身体所变出的症状、体征和行为等现象,将患者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把握疾病发展规律,并针对这些症状、体征、行为的变化开展治疗,达到治病康复的目的。

    今后,随着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等技术的发展,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评估都将成为现实。大数据分析将成为中医“外脑”,通过对中医诊疗的全过程进行数字化记录,从而形成病症诊断—治疗方案—治疗效果为一体的大数据库。

    商报全媒体记者 李杨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