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四人订制·两会时间】有政协委员建议城市书房应打造成多媒体书房
  • 温州都市报:市政协委员、浙江省名中医、温医大期刊社社长 胡臻:将书房延伸到各县(市)
  • 作者:陈莉莉 王锦灵    通讯员单位:温州都市报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2406
  • 昨天中午12时8分,市民方建强走进市区县前城市书房时,系统显示数字“4965826”,这表明该家城市书房自2014年4月开馆以来,已吸引了4965826人次。

    2014年4月我市第一家城市书房——县前分馆开放,到今年3月,我市已建成25家城市书房,其产生的效益相当于一座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的中型图书馆。

    而对于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书房”,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哪些利于城市书房发展壮大的看法和建议?

    24小时开放无人值守 县前分馆座无虚席

    35岁的方建强家住市区高盈公寓,临近县前城市书房,“我喜欢看文学作品,是一个小说迷。这里的书籍更新挺快,市场上的一些新书,这里基本上都能找到。而且,书房里的阅读氛围不错。不过,这里的位置很抢手,有时只能站着看书。”县前分馆共有60多个座位,每天几乎座无虚席。

    和方建强坐同一张书桌的林女士正在看一本杂志,听了他的话后,点头称是,“我是做广告设计的,店面开在附近的广场路,经常到这里来看看书、打个盹,打发午休时间。”

    温州城市书房,24小时全天候开放且无人值守,所有人群均可免费借阅。

    书香催发文化自觉 书房汇聚城市暖意

    “城市书房让市民受益,也激发了市民的善意。如场地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甚至个人向我们提供免费场地。去年建设10家书房时,社会各界提供了近30个场地供选择。”市图书馆业务部主任兼城市书房项目负责人章亦倩说。

    目前,我市除县前、市府路、龙湾图书馆等5家城市书房由旧馆改造外,其余20家均由社会各界参与建设。

    南塘1组团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说:“放弃每年20万元的租金,把商业用房腾出来办城市书房,这样的选择太明智了。有书房在这里,不但孩子们有了去处,周边的氛围也好了很多。”该书房开业半个月,读者就有6000人次,至今已有近6万人次进入该书房。

    前不久,市区人民路城市书房,一小孩不小心把书撕坏了一页,家长看到后,不仅把书粘好,还按原价留下35元。今年2月,市区大南分馆城市书房,6把不太新的雨伞被装在白色塑料袋里,上面放着一张“雨伞自便”的字条;阴雨绵绵的冬日,衣衫褴褛的流浪汉走进景山分馆城市书房,值守工作人员将他迎进馆内,并告诉他想要阅读的书目所在位置。

    还有许多学生团队、培训机构团队、个人自发到书房志愿服务。此外,城市书房还获得很多团体帮助,如有的文化公司免费为城市书房拍摄宣传片,还有公司准备在书房免费安装直饮水器,还有的单位免费制作书房电子地图等等。

    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拟新建书房6个

    2015年、2016年,城市书房项目连续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从而有了每年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保障和项目化绩效考核的强力推进。

     温州城市书房自从建设开放以来,在全省乃至全国文化界都引起强烈反响,《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央视《焦点访谈》等国家主流媒体都作了特别报道。三年来,全国各地已有70余批次人员前来考察城市书房项目,十来个城市在落地推进。同时,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首都图书馆原馆长倪晓建等专家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我市将制订实施《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管理办法》,把城市书房作为支撑都市“15分钟文化圈”的主要载体、标志性品牌来谋划;今年计划新建城市书房6个,达到总共31家的规模;另外,在精品农家书屋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建设20个(其中市本级10个)“百姓书屋”,使其成为城市书房的延伸版,满足农民群众阅读需求。

    代表委员这样说 

    市政协委员、浙江省名中医、温医大期刊社社长 胡臻

    将书房延伸到各县(市)

    还可大力建设农家书屋

    城市书房大都位于温州市区,各县(市)涉及不多,而农村等地的阅读设施就更加缺乏。因此建议大力建设农家书屋,实现阅读设施广覆盖——村村有书屋。农家书屋内要配备适合农民朋友阅读的书籍,且定期派专人下乡指导村民阅读农业农技、法律知识、民族风俗、健康生活、农村创业等领域的书籍,为农民打造阅读好环境。这也是一种文化建设。

    要提升温州城市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离不开文化建设。要以文化自信引领都市文化发展,加强温州在全省“铁三角”的文化地位。在城市文化发展过程中,要总览大局,发挥温州区域文化的特质优势。如进一步做好瓯居海中的海洋文化、傍水而居的塘河文化、古宅深院的耕读文化、山水田园的生态文化及艰苦卓绝的红色文化等,做好温州大都市的特色文化布局。此外,还要深入研究、挖掘和保护地方区域文化遗产,挖掘整理温州历史名人,如设立温州名人纪念馆等,以此展现温州的人文魅力。还应设立都市文化标志、展现温州时代形象,要做到文化留人。建设好城市标志性建筑和文化主题公园,在区域内树立温州历史名人塑像,以此展现都市发展的文化张力和精神面貌。还可出台政策,扶持民间专业人员开设专题博物馆、文化宫、研究院,让温州文化在社会各层面得以展现。

    此外,还应该大力推进温州传统产品的开发,把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结合起来。

    市政协委员、温州流行音乐协会主席何畏

    还可以丰富各种“书”的种类

    如增加一些视频和音频资料

    城市书房是温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周围的人,在潜移默化当中,都已经喜欢上它。

    去年,我发现厦门的城市书房类似于一家小卖部,没有读者,里面有智能化设备,市民可以借书还书,也能搜索资料,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城市书房模式,为温州城市书房增加一些功能;还可以丰富“书”的种类,增加一些视频和音频资料,供市民选择。因为现在我们需要的不仅是纸质书籍,还需要多媒体内容;另外,城市书房还可以增加洗手间和背景音乐,进一步丰富它的服务内容。

    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原野集团董事长李星涛

    书房在硬件上还有提升空间

    但最重要的要提高阅读意识

    我常去杨府山半山筑园、智慧谷等城市书房坐坐,看看书。温州城市书房总体上都不错,环境和服务都与国外如日本的城市书房相差不大。

    温州城市书房在硬件上还有提升空间,但最重要的是市民要提高阅读意识。早一天阅读就会多一分收获,迟一天阅读就可能会多一分困惑。温州在经济和创业方面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温州市民要养成阅读的习惯,把平时泡酒吧的时间花到城市书房里去,早一点享受阅读带来的美好收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